首页>原创
标题图
​永安探索“三单制”服务模式精准响应居民诉求
2021-04-16 21:19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4月16日讯(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林丹)“您好!这里不能摆摊,会影响交通,请您到其他指定地点摆摊……”4月16日,74岁的党员、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志愿者、居民张连敏正在佰富巷劝导占道经营的商贩。

佰富巷地处永安两所中学附近,人流量大,每逢上、放学高峰期,因为商贩在佰富巷占道经营,既影响交通秩序,也存在安全隐患。今年3月,新安社区党委接到一居民的“微心愿”,希望佰富巷脏乱、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改善。很快,新安社区党委立即组织党员、社区志愿者到佰富巷进行文明劝导,佰富巷又变得宽敞、整洁起来

近年来,永安市以“红色邻里驿站”为主阵地,结合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制度,组织小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志愿者等成立130余支近邻服务队,构建“居民点单、驿站派单、服务队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让居民乐享“私人订制”服务,精准响应居民诉求。

新安社区党委书记王清芳介绍:“针对新安社区驻区单位和居民‘点单’反映的问题,社区能解决的事情,社区及时办理;社区无法解决的事情,则提交给有关部门。”“截至目前,新安社区驻区单位和居民‘点单’100余次,经社区梳理,其中60多件由党组织‘下单’和服务队‘接单’。”王清芳如是说。

在新安社区地勘二队小区的“红色邻里驿站”,居民们总能看到负责人姜振华忙碌的身影。姜振华是一名老党员,在他和志愿者的努力下,这个小小的“红色邻里驿站”发挥的作用可不小:它是公共事务协商室、邻里纠纷调解室、居民“点单”室、休闲娱乐室……

因楼上邻居老肖家的水管爆裂渗水,在新安社区地勘二队小区住户老王家的房屋被淹。老王与老肖多次沟通无果,浸泡问题搁置了一个多月。得知这一情况后,姜振华快速“接单”,又是上门查看渗水问题,又是将两家人都请到驿站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老肖一次性赔偿老王1400元,并维修解决了渗水问题。

通过“居民点单、驿站派单、服务队接单”的服务模式,王清芳发现,居民之间的距离不断拉近,居民之间的感情更加融洽了。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