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莆田海关:守护国门生物安全
2021-04-16 17:33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4月16日讯(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李臻 陈泰林)4月15日,时值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的日子。

莆田海关关员在国家级林木实验室,为莆头小学师生宣讲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相关知识(陈典 摄)

莆田海关以“筑牢口岸检疫防线 守护国门生物安全”为主题,开展“海关国门生物安全日”宣传教育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组织生物安全进校园、进网络、进口岸、进社区、进企业等系列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增强对国门生物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在莆田海关,记者看到办公区周边张贴了宣传海报,并利用电子屏滚动显示宣传标语,重点宣传人间传染病、国境旅行健康知识,疾病监测及动植物疫情疫病的科学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在秀屿办事处大厅,展示着部分林木实验室的口岸监测标本,以及截获的各种生物标本,宣传介绍传染病、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等相关知识。

莆田海关关员在莆头港区向企业人员发放国门生物安全、口岸反恐宣传册。谢鸣山 摄

当天,来自秀屿区莆头小学的30多名小学生,参观了国家级林木检验检疫重点实验室。现场,莆田海关关员结合口岸截获的昆虫、植物种子,向学生普及红火蚁相关防范知识,并教授如何制作昆虫标本。小朋友也结合日常观察,提出各种疑问。双方交流热烈,既实现了教学目的,又把口岸生物安全的意识和责任传递给“小娃娃”。

在莆头港务公司,莆田海关关员与莆田边检警员联动,上门宣传,向企业工作人员发放宣传折页200余册,从传染病防控、红火蚁防治、口岸反恐知识等方面,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讲,助力提升口岸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此外,莆田海关志愿者还在周边社区和博物馆醒目位置搭设宣传栏,向小区居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材料,介绍濒危物种保护,传染病防控等知识。同时,莆田海关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通过大数据短信,上线微信有奖竞答的方式,广泛开展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提升普法宣传效果。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