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提供六大"礼包"!莆田市税信银惠企合作项目签约
2021-04-15 19:42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4月15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郭晓华 文/图)今天下午,莆田市税信银惠企合作项目签约。该项目由莆田市税务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有限公司莆田办事处和建行莆田分行共同发起,为莆田出口企业提供口分类等级互认参评、资信服务信息共享、出口金融信贷支持等六大惠企措施。

莆田市税务局局长李东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我国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向多领域扩展,优质的纳税信用日益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金名片”。此次税信银惠企合作项目的推出,既有利于税务机关更好地开展出口退税管理与服务,又有助于中信保莆田办事处、建行莆田分行两家单位进一步扩展业务范围,更有利于出口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保费和利率优惠,同时还将有助于进一步强化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意识,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可谓“多方共赢”。

     “在全球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外贸出口企业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中信保莆田办事处负责人张绍书说,此次税信银三方展开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将给莆田出口企业带来更全面的税收服务、信用保险和银行贷款支持,是一个“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的创新举措,希望能借此机会用足税务、信保和建行的服务合力,助力企业经营行稳致远。

建行莆田分行党委书记涂洪船说,近年来,建行莆田分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贯彻落实普惠金融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在国际业务、金融市场等战略板块,建行提供了国际结算、跨境融资、代客交易等服务,帮助客户拓展海外市场,规避金融风险,创造更大价值。相信通过此次税信银惠企合作项目签约,三方能搭建出合作共赢的新平台。

目前,我国出口企业管理类别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四类。类别评定的参考指标有生产能力、出口退税规模、年末净资产、纳税信用级别、海关企业信用管理类别、外汇管理的分类管理等级以及企业内部是否建立较为完善的出口退(免)税风险控制体系等。从一定程度上说,分类管理级别越高,代表着该企业纳税遵从度较高,出口风险控制体系较好。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莆田市税信银惠企合作项目包括:出口分类等级互认参评、资信服务信息共享、小微企业免费领取保单、出口金融信贷支持、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共同开展宣传培训等六项惠企措施。

      其中,出口分类等级互认参评方面,中国信保莆田办事处将依据企业出口分类评定类别申请酌情费率优惠,分类管理级别越高费率越低,并为重点客户提高响应效率,开辟定损核赔绿色通道。建行莆田分行将为出口分类评定类别为一类或者重点客户的企业申请“白名单”。对于出口企业的分类等级评定信息三方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让企业的出口分类管理信用能置换出口信用保险,出口数据能置换信用贷款,让企业实实在在受益。

在出口金融信贷支持领域,三方全面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过税务系统提供的出口退税数据和中国信保提供的“小微信保易”投保数据为小微企业增信。建行推出“跨境快贷-退税贷”、“跨境快贷-信保贷”和“云税贷”三种低利率的线上信用融资产品,最高金额分别可达100万元、200万元和300万元。对于诚信纳税的优质小微企业,还可申请最高额度1000万元的“税易贷”产品。

       签约仪式过后,莆田市税务局、中信保莆田办事处和建行莆田分行业务骨干,还为到场的30家出口企业代表讲解了税信银合作具体事项、出口分类信用管理及有关信贷政策。

       据统计,截至3月底,莆田市共有备案出口企业642户,其中一类企业21户、二类企业403户,占全部备案出口企业的66.04%。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直接出口退税5.47亿元,同比增加0.66亿元,增长13.7%。2020年,中信保累计支持莆田出口12亿美元,为5家企业赴海外投资提供风险保障,为20多家出口企业提供出口前保险支持,支持14家企业获得信保融资支持共30.45亿元,支付赔款3669万元。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