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科普丨“撸猫”虽好,潜在风险不能忘
2021-04-15 11:05 厦门疾控

想想看,经过一整天的紧张工作后回到家中,一只四脚兽兴高采烈地在门口迎接你,给你一个温暖的微笑,是件多么治愈的事。

拥有宠物无疑是生活中的一大乐趣。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宠物可能带来的伤害,类似"宠物狗性情突变咬伤主人"这样的新闻不胜枚举。

图片

为了减少类似情况的发生,在与猫、狗等宠物亲密接触时,要特别注意:


1

不要突然惊吓动物,动物的应激反应会产生攻击。

2

当狗在你身边闻气味时,不要惊慌,原地站住不动。

3

当狗追你的时候,不要抬脚踢它,有效的办法就是站住。

4

抚弄宠物时,手心向下,慢慢接近它。如手心向上,宠物会觉得你要打它。

5

当你身上有伤口时,不与宠物亲昵,以防宠物的唾液污染伤口,要定期给宠物注射疫苗。

图片

一旦被动物咬伤后,要立即处理伤口,在伤口上方扎止血带(可用手帕、绳索等代用),防止或减少病毒随血液流入全身,并迅速用洁净的水或肥皂水对伤口进行流水清洗,彻底清洁伤口,伤口无菌纱布覆盖,不要包扎,迅速前往医院进行诊治。

特别提醒:一定要及时接种狂犬疫苗,原则是越早越好。对于已受伤一段时间而未接种狂犬病疫苗者,也应按接种程序接种疫苗。

图片

狂犬疫苗和破伤风是用处完全不同的两种疫苗。一般来说,因生锈铁制品造成或者伤口过深应打破伤风疫苗,以防破伤风杆菌。狂犬疫苗一般是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后为防狂犬病毒所打的。有时只需要打一个,有时需要都打,根据具体情况由接诊医生来定。

“撸猫”“ 撸狗”正流行,在享受欢乐的同时,也请避免其带来的伤害。尤其家长要告诉小朋友们,见着流浪狗、流浪猫等不卫生、没有打过针的动物,最好远离,少招惹它们,在孩子接触动物时教给孩子一些自我保护措施。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