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冷静期”,为感情添加缓冲剂
2021-04-15 10:36 福建日报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婚姻登记开始实行离婚冷静期制度。该制度自实行以来,引发了网友的一波讨论。离婚冷静期给夫妻带来了什么?7日,带着问题,记者走进了芗城区婚姻登记处,了解离婚冷静期的实施情况。

“离婚冷静期”制度,即申请离婚登记的夫妻自申请次日进入30日的冷静期,冷静期满后的30日为发证期,发证期内双方不来申请办理离婚证的,则视为自动撤销。由原来的即办即离,到现在的30天冷静期。这30天,带来了什么?

“30天冷静期的实施,是给夫妻双方带来了一个情感缓冲。”芗城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黄柏同告诉记者。据统计,2021年截至4月1日,共有66对夫妻到窗口申请离婚,有3对夫妻主动撤销离婚申请,有22对夫妻期满后未办理离婚登记,自动撤销。

离婚冷静期为夫妻带来了什么?黄柏同说,夫妻生活,争吵和磨合在所难免,有时候,仅仅是因为一时冲动,就做出了离婚的决定,没有给双方的情绪留下缓冲的时间。而冷静期的实施,可以让夫妻双方的感情“软着陆”。

“赶紧离了,我好回老家过年,省得烦心!”除夕前一天,一对中年夫妻黑着脸走进了办事处,嚷嚷着要离婚。

“小妹,今天都什么时候了,不赶紧去买年货,怎么在这个时候来离婚呢?”调解员陈丽真赶紧安抚,拉住女方坐下喝茶。面对情绪激动的夫妻,她一步一步同他们深入交谈,了解情况。原来,这对夫妻已经年过半百,孩子已参加工作,两人因为长期缺乏有效沟通,近日爆发矛盾。

“她总是嫌我不会赚钱,让我很没面子!”男方对妻子的抱怨难以忍受。

当了8年调解员的陈丽真知道,有的夫妻只是缺少一个倾诉的渠道,心里堵着,说出来就好很多了。虽然吵架很激烈,但其实是希望对方能够倾听自己的想法,这就代表他们对这份感情仍旧怀有期望。

“你们已经共同生活了这么多年,很多生活习惯已经融合,如果现在分开,再找一个人,还要再经历一遍,到时候更难。”经过调解,双方解开了彼此心中的结。

“80后、90后已经成为社会中坚力量,这一代人还年轻,在感情的处理上往往容易冲动。”芗城区民政局二级主任科员许晋荣告诉记者,离婚冷静期的实施,配合他们多元化的调解,能够帮助夫妻双方以更加慎重的态度对待离婚。

下一步,芗城区民政局计划将婚姻调解工作延伸到夫妻生活的更多阶段,如让新婚夫妻学习了解更多关于夫妻生活的沟通、相处技巧,为夫妻答疑解惑。利用社区、街道、妇联、法院等多元协作,为群众带来更多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民法典》中离婚冷静期适用的条件是双方协议离婚的情形。诉讼离婚的则不适用离婚冷静期,起诉一方可以直接向当地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