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平潭:两岸携手,赋能农渔产业融合发展
2021-04-14 21:07 新福建 原创

两岸携手,赋能农渔产业融合发展

——平潭举办闽台农渔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暨乡村产业项目观摩交流活动

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4月14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哲昊)“当前,温度16度、湿度83.5%;土温17.5度、土湿64.4%,请注意及时调整加湿系统……”14日,在平潭润丰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育苗基地,工作人员正忙着察看苗木长势,不时拿起手机,远程操作设备对苗木进行滴灌。

当天,平潭举办闽台农渔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暨乡村产业项目观摩交流活动,由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观摩团,深入润丰园集约化育苗、一宗隔离苗圃等4个项目进行观摩考察,展示、推介实验区农渔产业发展成果,搭建两岸农渔业交流平台,助推实验区农渔业发展

以润丰园集约化育苗项目为例,该项目位于平潭芦北村,总占地面积近1500亩,建有无公害蔬菜种植大棚158个,致力于构建“从田园到餐桌”的全程绿色产业链,种有马铃薯、西红柿等,年销售总额达827.78万元。“我们每年能够为周边农民提供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带动180多户农户致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负责人刘守城说。

现场,有不少台湾企业代表前来观摩考察,台商陶俊成就是其中之一。陶俊成在平潭深耕两岸贸易十年,于2019年注册成立福建甜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引进台湾百香果种植技术,借鉴台湾经验,发展精致农业。

在他看来,台湾水果在大陆需求量高,市场潜力大。“这次观摩会汇聚了优质农业项目,其中不少项目借由高科技延伸产业链,让人眼前一亮,非常值得学习借鉴。”陶俊成说,这也说明平潭对精致农业项目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在岚发展精致农业大有可为。

当日还举办了项目签约仪式先建村玫瑰花种植与旅游观光开发、昆湖村闽台农业融合示范基地等5个闽台农渔业、乡村产业项目现场签约落地平潭,涉及种植、农产品深加工、旅游等方面。

产业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近年来,平潭秉持“一村一品 一村一特”的发展理念,花大力气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培育特色产业等,打特色牌、优质牌,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

立足于对台区位优势,平潭还不断密切岚台经贸交流,打造农渔产品“登陆”黄金通道,大力推进岚台农渔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5月,实验区制定出台《关于鼓励进口台湾农渔产品的若干措施(试行)》,在农渔产品进口补贴、运费补贴、入驻平台、交易市场奖励、航线补助等方面设立专项奖励补贴,做大做强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2019年6月,两岸农渔产品线上交易平台在平潭上线试运营,为台湾地区农户、农渔业协会及两岸贸易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交易服务,仅一个月交易额突破3000万元;平潭海关还通过 “7×24小时”预约加班、“线上+线下”全天候通关服务等,加快开辟农渔产品“绿色通道”……数据显示,仅去年,平潭口岸农渔产品进出口货值达8.8亿元 、比增31.52%。

下一步,平潭将加大力度,鼓励与台湾农渔企业合作,引入台湾休闲观光农业、精致农业、休闲海钓等发展新模式,促进两岸农渔业深度融合,努力打造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农渔)产业园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