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标题图
91岁老战士走进校园 为大学生上党课
2021-04-14 19:55 中国青年网

“周文雍和陈铁军为了掩护群众,不幸被捕。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了革命者的婚礼,他们说‘让敌人的枪声作为他们婚礼的礼炮声’。”

近日,91岁高龄的退休老教授、抗美援朝老战士杨清源走进西安邮电大学,为第十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党课。

从军队转业后,杨清源便一直研究党史。现场,他激情澎湃地为同学们讲述了毛泽建、吉鸿昌、江竹筠、陈铁军和周文雍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希望同学们能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这是一节跨越70岁的课堂。身边围坐听课的大学生们,年龄大多在21岁到24岁之间,与杨清源教授差了大约70岁。

党课现场。受访者供图

“1950年,就差不多你们这个年龄,我正式参军,随后朝鲜战争爆发了,我们拿起枪跨过鸭绿江,雄赳赳气昂昂。”回想起当年参军的事,杨清源难掩激动。

“我参军不到半年就上了战场,行军路上十分艰苦,从鸭绿江边向‘三八线’前行。朝鲜那边是零下35度,白天在树林里休息,晚上出发,背着枪和子弹,吃野草食不果腹。一进‘三八线’有两次差点丢了性命。”

1951年,杨清源给时任西安市市长的方仲如写了一封信,报告了前方的胜利消息。当时,杨清源对这封信的回音并没有抱多少期待,没想到的是,方市长居然回信了。

“杨清源同志,十月一日来信收到了,从来信里看到你热爱祖国、英勇杀敌的精神……”信中,方市长表达了对杨清源的敬佩之情,鼓励他继续前进。拿到回信后,杨清源兴冲冲把这封意外的回信念给防空洞的战友们听,一个个热血男儿激动得热泪盈眶。

方仲如的回信。受访者供图

从朝鲜回国后,杨清源继续在部队服役。后来,便就读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师范学校。毕业后,杨清源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昌高级军械技术学校、炮兵工程学院、华东工程学院从事哲学、党史教学与研究。从部队转业后,杨清源在陕西师范大学任马列主义教研部党史教研室副主任、民族预科部主任。

1990年,杨清源退休。他决定“要燃尽余热,向下一代青少年传递革命薪火”。

30年来,他先后到高校、中小学、部队、社区、青少年管教所、企事业单位等230余个单位,作报告320余场,直接听众近11万人次。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获得这枚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奖章,我心里很是激动。”杨清源向同学们展示自己的纪念章,告诉同学们,奖章戴在身上,党对老同志的嘱托永远记在心上,自己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奉献一辈子。

“和时间赛跑,和自己赛跑,只要还有明天,今天永远是起跑线。做关心下一代工作,宣讲是我的生命。”杨清源说。

“杨老师的演说很有感染力,适时出现的辅助道具和振臂高挥,非常引人入胜。”西安邮电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第十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成员牛向攀听完这节党课告诉记者,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所有人应该珍惜。

“第一次这么近去感受70年前的革命故事,我心中甚是震撼。”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硕2019级学生安永斌告诉记者,自己以往都是在银幕作品上见到一些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内容,这次听到抗美援朝老战士像长辈一样,在身边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给自己的影响真的很不一样,“是真真切切的感动与震撼”。

“我们平时遇见的困难跟革命先烈比起来,真的不算什么。”安永斌告诉记者,自己加入了学院“爱心青年帮”团队,做“科技小屋”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启蒙科学知识。“听完这堂党课,自己会更加努力做好‘科技小屋’帮助更多人,同时要学习先辈们的不屈精神和坚韧的意志,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这节党课是在西安邮电大学第十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举办。该党员工作站内主要集中了学校九个学院的研究生。为积极推进党建进学生公寓,自2011年起,西安邮电大学先后在20栋学生公寓创建了20个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实现了党员工作站对学生公寓的全覆盖。

该党员工作站负责老师刘洋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建设的第十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立足学生公寓,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线,开展了红色精神谱系宣讲、红色精神谱系知识竞答、红色精神谱系图绘制、红色精神谱系短视频大赛等主题实践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我们学习的最好营养剂。”牛向攀表示,作为青年一代,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延续革命前辈的精神,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