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一家三人从军:“我们就想当军人”
2021-04-08 10:13 三明日报


  “这是我当年入伍的照片,这是我二儿子的入伍通知,这是我小儿子的立功证书,这一叠是儿子们从部队里寄回来的家书……”说起自家三人从军的故事,75岁的退伍老兵林荣宽摆出了满满一桌证书与信件,如数家珍。满桌的证书和书信也记载了林荣宽一家投身部队砥砺前行、在坚守中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峥嵘岁月 应征入伍

  林荣宽出生于1946年,他的父亲林景熊是一名老党员,也曾是村里的民兵队长。尤溪县解放初期,林荣宽见过父亲剿匪的英姿,在林荣宽心里,一直有一个保家卫国的从军梦。

  1964年,18岁的林荣宽应征入伍,加入解放军福建省军区6694部队,1966年入党。在部队服役期间,林荣宽执行了多次保卫任务,因表现优异,连续4年被评为“五好战士”,还获得1次连队嘉奖。“在部队里大家都只有一个信念——刻苦训练,时刻准备为祖国奉献自己。”回忆起在部队的生活,林荣宽十分感慨。至今,他都习惯性地将家里的被子叠成“四方块”。

  1969年,林荣宽退伍,回到家乡,通过招工到县供销社的企业。1994年因企业改革,他下岗,辗转多家企业工作,后来成为县国税局的一名门卫。他工作认真,勤劳踏实,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做好本职工作。”林荣宽笑着说。

  退休后,林荣宽继续发挥一名老党员的余热,在社区举办的志愿者服务、党员学习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尤溪县城关镇2019年“七一”先进表彰活动中,林荣宽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热血青春 奉献军营

  5年的部队生活,让林荣宽把军人吃苦耐劳的作风延续到了对子女的教育中。从小耳濡目染,林荣宽的三个儿子也对军营充满向往。

  1987年,年满18岁的大哥林华梓先报名参加征兵,却因身体原因遗憾落选,但他的从军梦在两个弟弟身上得到了延续。1990年、1994年,二弟林华光、小弟林华清先后应征入伍。

  林华光在读初中时,就曾写下自己的理想:当一名军人。1989年夏天,林华光曾在家乡的水泥厂见到十多辆军车,一群年龄和他相仿的军人在雨中站岗的场景,对他触动特别大,也更加坚定当兵的想法。第二年,他应征入伍,分配到陆军驻福建漳州某部。在一次拉练途中,队伍遇上路边的碾米厂着火,他和战友们连忙上前帮忙灭火、抢救财产。“当时没考虑过危险,也不害怕,大家一下子全冲上,就想着赶紧帮忙把火灭了。”林华光回忆道。1994年,林华光因表现优秀提干,随后到南昌陆军学院培训,身份的转变让他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因驻地处于闽南地区,常有台风洪涝灾害,林华光所在的部队总在抢险救灾的最前线。12年的部队生活,在林华光的青春年代画下了浓重的笔墨,“穿上这身军装,才真正感受到它的分量,军人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02年,林华光转业到地方单位,成为漳州市龙海区生态环境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将部队里严以律己、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带到新岗位上,20多年来,一直奔走在生态环境执法的路上。“事在人为,我们认真去学、去做,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林华光笑着说。

  从军路上 稳步前行

  1994年,高中毕业的林华清和两个哥哥一样,选择投身军营。他对军营的向往除了来自父亲和哥哥的影响外,还有每年县人武部给家里送来的年历。“印象特别深刻,看到年历上1984年大阅兵的照片,特别向往。”林华清说。入伍第三年,因表现优异,林华清在连队的推荐下考入北京某军事学院学习,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南京某部队,成为一名陆军航空兵机械师。

  入伍以来,林华清随机参与百起任务,最让他难忘的是“5·12”汶川抗震救灾时的场景,“当时我们负责的是北川片区,在飞机上看到整个县城都被地震后的塌方覆盖了,心情非常沉重。”连续一个月,林华清和战友们驻守在彭山机场随时待命,负责专家、部队人员、受灾群众的运送工作以及救灾物资的投放,一天需要来回数十次。北川地区多高山峡谷,气候变化莫测,且余震不断,遇上大雾连前方的机位都无法分辨,飞行条件十分恶劣。但林华清和战友们凭借多年经验,配合默契,出色完成救援任务。他所在的部队被记集体一等功,林华清个人也荣获“抗震救灾勇士”称号。

  今年是林华清在部队的第27个年头,他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如今已是南京某部队的正团职干部。“‘向前,向上,修羽腾飞。’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林华清说,“特勤处置、排除故障,我们的任务就是随机出行,保证飞机顺利起飞与安全返航,守护好祖国的领海领空。”

  “当兵是我们的义务,看到孩子们如今的成绩,我很骄傲。”林荣宽说。

  “小时候常听爷爷和父亲说起这些故事,觉得很感慨。无论我以后选择什么职业,都会把这份军人的精神传承下去。”林荣宽的孙女林叶娜笑着说。

  不同的时代和背景,相同的信仰和情怀,军人言行中传递出的坚毅与顽强的力量,对这个家庭的影响历久弥新。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