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周彪:不断突围的人生
2021-04-06 15:43 闽声杂志


众和产业株式会社社长周彪

他是改革开放后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曾在国内上过山下过乡,当过记者。1988年,他怀揣梦想远赴日本,一口气拿下日本上智大学新闻专业和亚细亚大学院经济专业的双硕士。彼时,他的口袋中只有三万日币。多年后,衣着朴素、为人谦和的他活跃在中日经济舞台上,弃笔从商的他成为了著名的实业家,他就是日本“新华商”中的佼佼者——众和产业株式会社社长周彪。

谈到新华商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作用,离不开“活跃了当地经济、促进了世界经贸联系以及增进了住在国与中国的经济交流”这三个维度。回顾周彪的创业经历,无论是从打造一炮而红的日本涩谷餐厅——“山珍海味”,还是到中日间最早发起二手船舶贸易,再到从事在社会发展中应运而生的再生塑料加工,以及新晋成为世界500强企业7-ELEVEN(711便利店)福建区域生鲜类食品供应商。周彪的每一次商业布局,都具有超强的前瞻性,具备了优秀新华商的所有特质。

1957年,周彪出生于福建周宁,21岁招考进入福建日报社一工作就是十个年头。1988年,身为记者出身的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东渡日本。至此,周彪开启了他留学、打工、创业的传奇经历。

“山珍海味”名震涩谷

“我有个优点,就是入乡随俗非常快,因为有好的文化和语言基础的准备,很快就能适应。刚去日本的时候,勤工俭学对于熟悉日本当地文化背景知识很有帮助。然后就是经管类的专业学习也让我受益良多。总之,敢说、敢闯、敢干、有自信心,让自己相信自己能做成事,这是我在日本得以生存发展的信念吧。”

日本涩谷街头

当年,完成双硕士学位的周彪,依然选择了海外华人从业最多的餐饮业。但独具慧眼的他,看到了1995年的日本社会已经处于高度发展阶段,在精细化生活的时代背景下,开一家满足日本人“新奇特”需求的餐厅,再合适不过。

在各种料理充斥涩谷街头的时候,一家本着特色经营的正宗中国粤菜餐厅,邀请到了曾经名震上海的杨师傅主理。而大王蛇、蝎子、鹿肉等一色新奇的食材,让“山珍海味”这家店火爆排队了三个月,轰动一时,成了日本新闻的头条。同时也为周彪多年后布局中国市场打下了一个伏笔。

船商的高光时刻

“中国人往往比较含蓄,比较内向,总的来说比较谦虚,这点和日本人有很接近的地方。但我觉得中国人在日本应该具有开拓创新精神。行动是本地化的,但思考可以是国际化的。有机会到国外看看是非常好的,经历是一个很重要的财富,你必须熟悉和了解行业,这是任何创业者必须具备的。在你没有资本的情况下你的经历就是你的资本,你的网络就是你的资本。”

时刻准备着的周彪,总是在探寻着新的商机。一次偶然的机会,周彪带儿子到日本的海边度假,福建沿海出生的他被眼前闲置的船舶深深地吸引了。此时,中国的造船业尚不发达,一些日本的船舶随着船龄的老化,维修保养费用日渐增加,而获得的租金却并不理想。将这些在日利用率较低的船舶输送到更加需要的地方,是否可行?这个大胆的想法,在周彪的脑海里一下子出现了。

“当时,中国以及东南亚国家新造船成本太高,筹措新船资金有难度,民间这种贸易交流又没有,原本是还可以使用的船,却要请日本工人花费500万日币进行整船拆除。在1995年的时候,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实在可惜。”

考虑许久,1995年,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周彪开始尝试联系中国的港务局、办理许可证、寻觅买家。在不断摸索中,他竟成功将第一艘船卖到了中国的深圳。之后,周彪在天津、上海、山东、浙江、福建、广东等国内多个沿海省市,都开展起了他的二手船贸易。他先后向中国以及东南亚地区出口了六十余艘各类船舶,总贸易额达到七千多万美金。因为选择了当时这个国际贸易行业中的空白领域,因而竞争对手较少,周彪也很快成为著名的在日华人船商,为他的原始积累提供了雄厚的资本。

《黑夜中的曙光》

“在海外很多国家,一个人一辈子平均要换五、六个工作。中国以前很多都是从一而终的大锅饭形式。年轻人一定要适应一个有挑战性的工作,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开拓一片新的天地,这样就可以从一个领域跨越到一个新的领域。实际上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突围的过程,从一个圈子到另一个圈子。”

在与周彪的交流中发现,跨界于他而言,总是那么自然而然。当然,很多机遇,也是时代所赋予的,是特殊发展阶段下的特殊产物。比如他所涉足的再生资源领域。

据了解,日本用作饮料瓶等用途的PET瓶每年约有60万吨,其中八成以上成为再生资源。早年,日本政府以一公斤200日币的价格对废弃塑料进行补贴处理。如同做船舶生意一样,当时,周彪果断地切入到废塑料的再生利用行业,深耕多年。为此,多年前日本富士电视台还专程采访了周彪,在这个名为《黑夜中的曙光》专题片中详细地报道了华商周彪“变废为宝”的商业事迹。

海外华媒多次报道周彪的事迹

“当年,再生塑料行业利润率较高,主要源于环保高压下各市场开工率降低,供应面收紧后再生颗粒价格不断上扬,企业利润亦同步拓宽。但随着近年来,各国各市场环保督察成为常态化,企业生产环境较稳定,且颗粒价格仍在相对高位,但行业综合利润却在一步步缩窄。当年的变废为宝的生意,已经面临迫切的转型。”

任何一个伟大的企业,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与挫折,绝对不会一帆风顺。在今天,越来越多的人都会说,民营企业家在发展过程当中其实一直都是翻山越岭的过程。有三座大山摆在他们面前,那就是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还有转型的火山。

“的确这三座大山,在企业不同的阶段都经历过。包括早期,为了市场而打拼,包括最初的融资,包括后续发展的融资,都是一个决定企业生死的问题。但回首一看,最难还是转型。所以我老讲,在细分、细分市场,坚持做下去。坚持做这个细分、细分市场的前三,一定会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企业。很幸运,在近几年中,我们的企业已经走上了转型的道路。”

711零售巨头抛出橄榄枝

关于如何转型,深蕴中日文化的周彪将目光锁定在了中国,答案就在家乡。

在福州市的华林路上,“闽声好来屋”常常食客盈门,它的创建者就是周彪。受福建创业创新政策的影响,他回到家乡创办了这家以日本风味为主的餐厅。

“任何伟大的成功都是源于最初的小小梦想,中国的创业创新环境,也激发了众多海外华侨华人回归创业的梦想。”在周彪“闽声好来屋”的规划中,只要是有梦想的创业者,都可以申请加盟。

周彪还在福州闽侯投资设立了中央厨房——精食轩食品厂。“闽声好来屋”不仅可以提供食材的配送,还可以提供管理的输出。

随着食材配送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再加之2020年疫情影响改变了很多消费者的购买习惯,无接触的中央厨房配送,安全卫生的饮食标准,深入人心。

“山珍海味”名震涩谷,媒体争相报道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凭借着精食轩食品厂良好的企业文化理念和背景,2020年,周彪成功成为日本零售业寡头、世界最大的零售集团Seven&I旗下的711便利店福建区域生鲜类食品供应商。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很多企业感觉不好过,说冬天来了,但危机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实现这种可能需要每一个企业家身体力行,一步一个脚印,当下我们应该给予中国的企业、中国市场最大的信心。”

精准把握了每一次转机的周彪,堪称新华商中的奇才。但是,周彪也有焦虑,主要焦虑是怎么样培养人才,培养出符合跨国企业所需的特殊性人才,使企业能够追求卓越,成就百年老店。

“干了那么多年企业,信心肯定是满满的,中国已经不是四十年前那个一穷二白的国家,而是一个经济大国,我们正在迈向一个经济的强国。我认为中国经济最大的优势,是这里有足够大的消费群体。特别是在新时代、新技术、未来5G时代的到来后,中国会有更多的机会。工业社会是解决衣食住行的问题,现在我们进入到后工业时代,服务业社会是解决的娱乐、教育、医疗和养老,所以随着中国中产阶级、中产人群的形成、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未来健康将是一个大产业。对我们而言,就是让我们老百姓生活得更健康,身体也更健康,让我们企业发展得更好,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家乡变好,心也更安定了

周彪对家乡的信心,不仅仅是来自于国内良好的营商环境,巨大的投资消费市场。家乡面貌的惊人变化,也是留住他在国内生活工作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领下,中国各地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让不少村庄焕发新颜,一些昔日脏乱差的村庄,蜕变成高颜值的“网红打卡点”。在侨乡大省的福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都有海外华侨华人的身影。其中,海外华侨华人献侨资、聚侨智、出侨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身为记者出身,周彪还回国参与创办了《闽声》杂志

“华侨华人对家乡的感情很深,很希望能为家乡建设做些什么。”周彪说,“我经常把老家的照片发到海外亲友的微信群,他们看到照片,十分感慨家乡的变化。”

近年来,福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主要路段、重要节点的裸房进行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每次回乡,我总会走遍福州的每个角落,感受家乡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也想为家乡建设查缺补漏,添砖加瓦。可以说,家乡的环境变好了,乡亲的生活幸福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心也就安定了。”

后记:

在历史征程中,一批批中国留学归国人员传承报国传统,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围绕着国家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了在推进发展中的表率作用,在创新创业中的引领作用,以及在对外开放中的纽带作用。

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和中坚力量,并涌现出一大批科学家、企业家和教育家。他们在填补与缩短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军事、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的空白与差距的过程中,充当了领头雁。他们促进中国经济更好更快的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给国内带来了许多新思想,新文化,自觉担当起中国全方位开放的先遣队,充当着中国与世界之间交流沟通的天然桥梁。

我们今天采访的优秀闽籍侨领周彪,正是这样一位拥有伟大构想,但又置身人间烟火的企业家,他始终以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诠释着自己初心和方向,也让我们见证着国家发展的力量和成果。让我们用掌声表达对他的敬意!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