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百茶百味 | 送送送茶!就是被频频刷屏的燕子窠!
2021-04-02 17:09 茶道传媒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古老的中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动荡、沉沦、重生再到伟大复兴。

百年沧桑,苦难辉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富民强,百业复兴。茶以一叶之轻,牵民生乃至国家民族之重。绿、黄、白、乌、红、黑,六大茶类,百花齐放,争奇斗艳,“茗星”璀璨。爬梳百年茶史,重温传奇佳茗,品味经典味道,尽在“百茶百味”。 

继习总书记走访武夷山刷爆朋友圈后,武夷山又双叒叕被聚焦啦!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四国外长展开了访华行程,齐聚武夷山!

3月31日,王毅与新加坡外长维文相谈甚欢,在武夷山脚下共进晚餐!省委书记尹力也在武夷山会见了维文一行,尹力还介绍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武夷山的自然文化特点。

图片

在最美的人间四月天里,很多茶友已经纷纷踏上寻茶的旅途。有些跟着国家领导人与外长们的步伐来武夷山,还有的在疯狂刷朋友圈云游。

今儿,我们就来说说神奇的燕子窠,并且将抽取10份燕子窠岩茶送出哦!燕子窠在哪里?是不是正岩?现在,在全国人民心目中最有名的岩茶山场,就是燕子窠。

图片

燕子窠茶园(耳东 摄)

燕子窠,在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九曲溪以北,三仰峰以西。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正岩产区。

图片

与九龙窠、竹窠一样,以“窠”定名的山场在地形、环境上与“坑”类似,但“窠”比“坑”较小,且山场环境相对多变。

燕子窠生态茶园伴有水流,绵延的青山云雾缭绕,绿树翠竹之下是一畦畦翠美茶田。多产肉桂、水仙,品质优。

图片

燕子窠的茶口感好不好?燕子窠的岩茶,香味独特,外扬明显,且辨识度高,即使不是“老茶鬼”,也能深切感受到它的韵味。其中,又以肉桂独树一帜。

如今,在武夷山拥有燕子窠山场的茶企都被翻了个遍,能要到一泡燕子窠的茶叶不太容易。我们在福莲嘉叶的庄园内,终于喝上了“燕肉”。滋味如何?根据我们的品鉴,您就想象一下呗!

干茶

干茶色泽黄褐,条索紧结匀整

图片

嗅香气

香气馥郁高扬,桂皮香和花果香次第呈现,冷嗅时草木的清香与独有的山场气息沁人心脾。

尝滋味

滋味厚重、浓烈霸气,收敛性强,茶香落水,数冲之后,茶汤渐甜润,山场气息渐明显, 品后口齿留香,回甘迅猛。

图片

观茶汤

汤色橙黄透亮,清澈见底。

除了燕子窠肉桂,还有水仙,不过为了省几泡给我们的《茶道》读者,我们就先不替大家品鉴了~

武夷“视”茶,为何是燕子窠?

得天独厚的地理小气候,和出众的茶香滋味,都不是被国家领导人和全国茶友“围观”的最重要原因。

为什么燕子窠能被如此关注?

是因为一场或给武夷岩茶带来重大改变的试验正在这里悄然进行。

图片

不用化肥、不打农药,而是借神秘植物之力,使长出来的茶模样更俏,滋味更好,这样的“新科技”你听过吗?怎么在不过度施肥、不打或者少打农药的方式下生产出好茶,其实武夷山的茶农茶企一直都进行了不同的尝试,特别是有这样一家叫做福莲嘉叶的公司,早先年在山场管理上就坚持着不打药不施肥的生态管理模式。但是这个模式的最大难点就是产量太低。

图片

廖红教授在福莲嘉叶茶园指导

2015一次偶然的机会,这家企业在武夷山结识了当时还在华南农业大学任职的廖红教授。在向廖教授请教专业知识的同时,廖教授被企业的不施肥不打药的健康理念感动。

2016年廖红教授到福建农林大学任职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并于同年首次与福莲嘉叶在武夷山开启生态茶园实验。廖红带领团队来到武夷山,她提出了茶豆套作的高效生态茶园建设方案。具体来说,就是在茶树间套种大豆和油菜,利用大豆生物固氮效果作为“绿肥”。油菜开花后就地回田,补给土壤磷和钾。

“这样不仅能抑制杂草,保住土壤养分,还能提高茶叶品质,一举多得。”在廖红带领下,越来越多茶农从怀疑到观望,从观望到尝试武夷山生态茶园的面积也从零星到成片,从单一到辐射各地。

图片

廖红教授在福莲嘉叶茶园指导

如今,大自然也开始以丰厚的收获回馈廖红团队和这方山水,在此技术的推广下示范基地茶青产量保持稳定,茶叶品质持续上升。这1000亩试验地正让10万亩茶园的茶农受益。

图片

廖红与武夷山结缘,正是得益于科技特派员制度,而这一制度的发源地就在南平。作为武夷岩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会长的刘国英,他不为人知的一个身份也是首批科技特派员,当年他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帮助茶农提高制作技艺。

20多年来,无数像廖红、刘国英一样的“科特派”们,将论文写在田间地头,这是科技对乡村的反哺,也是绿叶对根的情义。

图片

通过“科特派”的实践,

打造的是一杯有温度的茶

在“科特派”的影响下,“不用化肥、不打农药”这种有机管理模式多年来一直被一些茶企践行。福莲茶业就是其中一个。

廖红教授团队在武夷山指导的优质高效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共1000亩,福莲示范茶园占800余亩,其中330亩位于燕子窠茶山黄金地带,绝对是首屈一指的核心大户。

图片

茶,是自然给予人类最美的馈赠。“只有回归山林,回归自然,才是茶的本味。品尝每一口,舌尖上都能品味到原始自然的律动与纯粹。” 从茶园到茶杯,福莲茶业要通过“科特派”的实践,打造的是一杯有温度的茶。

科技主要在优化茶叶生长和原料品质上带来了质的提升,到了做茶这一步,“两个巴掌做出来的东西,有些科技无法取代”,这依旧是这是武夷一代新茶人的用心守望。

图片

马上又将迎来武夷山的采茶制茶季。

轻衫,斗笠,竹篓,还有淳朴灿烂的微笑,和微烫的阳光都会一齐出现在茶丛中。

一季寒冬的静谧寂寥,随着采茶工们逶迤而来,渐渐被打破,一场同时间展开的激烈竞赛,也在指尖上悄然开启……

图片

一年之中,春茶为贵。早采是宝,迟采是草。错过佳期,则味薄气寡,难成佳品。

图片

一拈一提,指尖与茶,翩翩起舞。采撷春光,盈盈满框。

图片

茶的第二次“生命”,在制茶工坊里复苏。摇曳,碰撞,摩擦,富有节奏,窸窸窣窣,鲜叶在水筛上舞蹈。萎顿与重生,动荡与宁静,经历磨砺,花香四溢。文火慢炖,从容不迫,淬炼“岩骨花香”。

图片

将心注入,精工细作,每一叶茶都收藏了春天的味道,并带上了茶师手作所特有的温暖。

那是浓浓的人情味,也是古老技艺的薪火相传。

图片

如果你来武夷山,也不妨到福莲茶庄园下榻,它不仅是茶庄园里的颜值担当,也是武夷山探索茶庄园发展模式的责任担当,从茶园管理、茶叶生产到景观布置、旅游观光都堪称典范。

图片

“人生得意须近山”是福莲茶庄园奉行的生活美学。它就坐落在武夷山风景区内,与名景一线天为邻,只消一抬眼,武夷山水便悠然可见。

图片

图片

“如果心够安静,在这里,你会听到,山要说的真理。”山明水秀,明心见性。庄园主魏莉宁说,许多到过茶庄园的游客,“来过就不曾离开”。曾有个游客,入住庄园后,一住就是个把月,连仅一步之遥的武夷风景区也没去,“在园里就很有得看很有得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友情提示,福莲茶业的燕子窠茶园跟茶庄园可不在一处哦!但距离也就半小时车程,往返也是很方便的。

下面,就要隆重请出我们的奖品——

由福莲茶业提供的燕子窠水仙/肉桂

我们将选出10位茶友,免费送茶样品鉴

图片

抽取方式:

请在本文末发表与本文相关的留言,并将此文转发朋友圈,我们将在留言中选取10位茶友,每人获得3泡燕子窠岩茶。(水仙or肉桂搭配随机,包装以实物为准)

约一周后公布名单,敬请留意!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