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打造“石厝花园” 平潭金井片区吉钓村全面开启艺术家部落建造
2021-04-02 10:23 平潭时报

去年10月,平潭金井片区吉钓村掀起改造大行动,引得村民议论纷纷。今年3月,再去吉钓村,村民施康生开始期待村子的新模样。

这场合作始于2020年10月,经过多年的考察与构思,福建三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克云决定回到家乡平潭,开启一场与艺术的对话。

“这里是我梦中的地方,我想打造成‘石厝花园’,里面有艺术馆、画室、写生基地,让艺术色彩加生态保护的理念,散落在吉钓村的土地。”林克云说。

初识吉钓 种下艺术种子

林克云的艺术作品

林克云是流水人,20岁时在吉钓的一次做客,他见识到吉钓美丽的夜景,从此便在心里种下了艺术的种子。此后,他便有规划地去学习艺术相关知识,并加入艺术圈子,改造平潭乡土村落的想法,一直搁置于心。

在多年的沉淀与学习后,他住进了吉钓村。租下了靠海边的一片闲置房屋,作为艺术改造中心的起源地。记者走进他的工作室,满屋子的油画、摄影作品有序摆放,一些普通的瓶子在彩绘的装饰下成了一件件家居用品,部分从垃圾堆中“淘”到的宝贝也成了艺术作品。

“这些物件都是未来艺术馆想要展示的作品。”林克云说,希望能把自己对艺术的喜好,融入改造乡村的情怀中。

“希望在艺术家改造下,我们的吉钓村也成旅游景点。”金井片区吉钓村委会副主任施传龙说。

初有雏形 探索乡村美育

林克云在保留石头原本风貌的墙面上进行艺术创作

沿着吉钓村村部路口行走,记者看到了村部前,机器正在摊平路面。“这里是吉钓村的乡土记忆园,我设计了书屋、花草相间的园子,让村民休憩的同时还可以感受乡愁究竟为何物。”在林克云口中,乡愁就是对平潭的热爱,更是对乡土开发保护的延伸。

在吉钓当代国际艺术馆,记者看到一面原始的石头墙,它已被描绘上多种色彩,后期将会以抽象的作品呈现给参观者。

成立乡土研究院、邀请知名画家来作画、召开座谈会……这是项目落地平潭后,林克云一直在做的几件事。“我们争取5月中旬能把吉钓当代国际艺术馆开放起来,邀请大家来欣赏艺术家眼中的平潭。”林克云说。

吉钓村对面是象鼻湾,站在村子海岸边就可看见。记者留意到路边很多改造并没有用到水泥,而仅靠大量的石头进行点缀。“生态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如果脱离了生态,破坏了生态,那就没有艺术美感的价值。”林克云反复强调道。

初心不忘 携手共绘村貌

目前,吉钓村各个角落都布满了改造印记,村民也从不理解慢慢转成支持。项目从落地到推进,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在村两委的支持下,都得到顺利解决。

“起先改造道路的时候,不小心多占了村民的一点土地,他们就会有意见,我就去做村民思想工作,请他们支持。”金井片区吉钓村包村工作队队长林振华说。

村子的改造不是一蹴而就,项目推进也需要多方支持。今年1月,吉钓村党支部书记林森“上岗”后第一件事,便是找到企业,听听企业的困难与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时强调,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我们金井片区、村两委都会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共同开发村子生态价值,建设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村貌。”林森说,吉钓村想借助这次艺术家部落的改造,探索创新文旅发展,让村子绽放新色彩,为村民创造新生活。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