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又一年“爱鸟周”将至,你知道闽北有多少鸟吗?
2021-03-19 10:57 闽北日报

图片

今年3月25日至3月31日是我省第三十九届“爱鸟周”。18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我市将于3月20日上午9点,在南平市九峰山动物园启动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爱鸟周”宣传活动。当日上午9点至12点,市民可免费入园。

图片

图片

16日,数只中华秋沙鸭现身建瓯市东游镇水域,中华秋沙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称为“水中大熊猫”,2020年被列为全球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对栖息环境要求非常高。经南平市生物学会观鸟分会工作人员辨认,9只中华秋沙鸭中,有8只为雌性,1只为雄性。(陈志强 罗光耀)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有关决定,加强全民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教育,引导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提高我市人民的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宣传保护鸟类与野生动植物、非洲猪瘟防控知识,“爱鸟周”宣传活动上,我市将组织林业志愿服务者及相关工作人员重点宣传《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等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全民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法律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的良好氛围。


围绕活动主题,我市将组织野生动物有奖知识答题活动,让市民在答题的过程中提高爱护鸟类及野生动植物的意识。此外,活动现场还将组织市民进行“不购买象牙制品”、“拒食野生保护动物”、“不笼养野生鸟类”、“不采挖野生植物”、“科学放生野生动物”等主体签名仪式,倡导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增强滥食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意识。



新闻多看点


鸟类是目前自然界中较容易为人类所接近的野生动物,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观察和熟悉身边的鸟类,2017年,南平市林业局选取了闽北常见的一些鸟种类,编印了《闽北观鸟手册》,让更多人关注鸟类,爱护鸟类。

南平市处在三条国际重要鸟类迁徙通道之一“东亚至澳大利亚通道”上,拥有游禽、涉禽、陆禽、猛禽、攀禽和鸣禽六大鸟类生态群,约有鸟类350 种,约占全国鸟类总数的25%,每到鸟类迁徙季节,有100多种候鸟来到或途径南平市。其中包括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白颈长尾雉,白琵鹭、黑鹳等。(汤文娟 朱维毅)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