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拜登干涉若引发台海军事冲突 美国无论如何都遭重创
2021-03-17 15:01 中评社


拜登干涉若引发台海军事冲突 美国无论如何都遭重创


据中评社报道 对于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的美中台新局,台湾前驻纽西兰代表介文汲接受中评社访问不讳言说,蔡英文的好日子已经结束了。他强调,蔡当局最近调整“国安”团队,就是有所警觉,拜登政府希望见到两岸关系降温,甚至两岸朝正常方向发展,不希望台湾变成美国在两岸政策上的负担。

介文汲,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研究所硕士、日内瓦国际关系学院多边外交结业证书;曾任台“外交部国际组织司副司长”、“驻外办事处”主任、“驻美代表处”政治组组长、驻WTO副常任代表、台当局“驻纽西兰代表”等,在外交系统有30年工作经历。曾参与国民党内基隆市长与大安区“立委”初选。

介文汲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某种程度看起来不择手段、不顾红线、似乎也没有底线在支持台湾,但是支持台湾是利用台湾对抗大陆。蔡英文也充分利用特朗普来塑造台美关系达到了新高点的形象,但这是缺乏实质基础,仅是昙花一线。美国从过去到未来,都是自己利益优先,如果台海情势会把美国拖进一场战争,绝对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不管谁当政,都会尽量避免让两岸发生军事冲突,以便从两岸斗而不破的僵局中两头获利。

介文汲提到,过去四年看起来变数比较大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把两岸关系往前推到距离战争深渊蛮近的,拜登看起来没有想进一步往前推,但是也未必。“两岸关系最大变数,目前要看拜登怎么做”,拜登若使坏心,就把两岸关系往坏的方向推,那就是孤注一掷。台海发生冲突何等严重,美国绝对无法完全置身事外,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美国不论怎么做都会受到重创。

他表示,美方不论直接或间接涉入都会受创,但直接派兵涉入的机率非常小,以美国角度来看,上上策就是挑起两岸冲突,但美国隔岸观火,还加码丢个汽油弹;美方的下下策是中美自己先打起来,台湾隔岸观火。但美方会尽量避免让这样状况发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