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岩
标题图1
标题图2
标题图3
连续两年,武平这项公众评议全市第一!
2021-02-20 16:42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2月20日讯(通讯员 钟玲芳 何诗芸 林静)近日,国家统计局龙岩调查队公布了2020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调查结果,武平县总得分继2019年度之后再次荣膺全市第一名。

这是全国林改第一县、全国文明城市——武平县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绩单。近年来,武平县委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县委“1+3”首要任务,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九个从严”要求一以贯之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做实做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

   “涉林补助资金都发放到位了,这件事拖了好多年都没有解决,我们也替林农着急,幸亏督察组提出建议并积极推动,解决了涉林补助资金发放难题。”林业部门某干部感慨说道。

发现涉林问题10个,提出深化林改建议7条,推动涉林补助资金2055万元发放到位……这是武平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武平林改和对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武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林改成果提质增效,武平县紧紧围绕林改重点任务,细化11项监督清单,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涉林职能部门全面梳理解决涉林矛盾纠纷、建章立制规范林业资金使用和监管,并加大对涉林案件的查处力度,十九大以来,共查处涉林违纪违法问题79起81人。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顺应人民意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疫情防控大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防疫责任落实、措施到位、人员到岗、物资保障等情况开展巡回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16个,紧盯“六稳”“六保”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问题26个,为77家省中小微企业协调解决纾困资金。

针对村级微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难题,武平县创新监督方式,在全县推行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依托“i武平”APP平台和“梁野清风”微信公众号建立村级微权力全民监督平台,设立“重要村财收支”“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村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其他事项”四个公开版块,倒逼村级权力规范运行,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农村干部初信初访件同比下降23.5%。

以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县委坚决纠治“填表式”疫情防控,进行数据整理分析,对各类表格进行优化并实现数据共享,我们疫情期间填报的表格已经简化成3种了,让我们腾出了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名乡镇干部由衷感慨。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武平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制订印发《武平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负面清单》,为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树起整治“标靶”;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聚焦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等“老问题”和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新动向,坚持抓常、抓长、抓细,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2019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7起201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37起401人,全县党风政风持续趋善向好。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2019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71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260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300人,党纪政务立案260件,处分24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人,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42起63人,查处民生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74起121人。

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以前逢年过节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如今,鞭炮少放了,噪音也少了,相应的环境也变好了,武平这个‘中国天然氧吧’越来越宜居宜业了。”2021年是武平县开展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工作的第5个年头,回想这五年来的变化,家住平川街道的老刘笑道。

2017年9月,作为省纪委移风易俗10个工作联系点之一的武平县,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良风气抓起,作出开展烟花爆竹禁放限放的决策;2018年5月,武平县统计局调查报告显示,武平县群众对开展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均为100%,老百姓称赞“这是党委政府不花钱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

群众满意的事要坚决做下去,如今在武平,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已成为常态,老刘告诉我们,不仅是他,他身边的亲人、朋友无一不对这项工作点赞,而令他们点赞也非仅仅这一项工作。

老刘的外甥李先生今年打算返乡就业,原本最担心的是孩子转入城区小学插班就读问题。

“观望了几年武平‘阳光招生’情况,才让我真正下定决心返乡创业。”李先生看到城区363个学位剩余的好消息,赶紧认真研究申请方式,他说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够顺利在城区上小学,另一方面公平的社会环境给了他发展的希望。

“烟花爆竹禁放限放、阳光招生的背后,折射的是党风政风的转变,彰显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