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岩
标题图
武平岩前伏虎村:抗旱“解渴”保春耕
2021-02-20 16:27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2月20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邱晓丽 李婷 李玥)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好时节,为切实解决武平县岩前镇伏虎村农田干旱应急灌溉,确保农民增收,该村镇干部积极筹措资金,建设灌水站,让千亩烟田喝上“解渴水”。

2月20日,在武平县岩前镇伏虎村,连片的田地里到处是农民忙碌的身影,水渠里的水管倾泻出源源不断的溪水,不少农民陆续前来取水灌溉。

村民林放英挑着盛满水的大桶,喜笑颜开地忙碌着。几天前,她还很焦虑。由于长时间干旱少雨,整个村的生产用水告急,一千多亩烤烟受旱,急需水源灌溉,水来了,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以前没有水管,干旱缺水的时候,要从很远的溪边挑水过来,非常辛苦;现在装了管子、水又通了,我们全村的村民都非常高兴,再也不会为没雨水发愁了。”林放英一边洒水灌溉,一边乐呵呵地说。

“我们伏虎村灌溉项目是从去年的下半年开始实施,历时三个月左右,春节前已经建好,最近这天气干燥、农作物缺水,根据村民需求我们组织灌溉放水,让大家可以顺心备春耕,村民心里面也很高兴。”武平县岩前镇伏虎村村主任钟元生介绍,伏虎村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耕地面积2020亩,村民常年以种植水稻、烤烟、辣椒、花生、玉米为主导。该灌水站投入资金20万元,将岩前溪溪水抽至两公里外的万田片区应急抗旱灌溉,切实解决了万田片区农田缺水问题,让该片区七百亩烟田喝上了“解渴水”,保障了春耕生产。

“南水北调国家创,西水东送伏虎仿。村委干部为民想,抽水到田喜洋洋。”为了点赞村镇干部急群众之所急,村民自发创作的这首现代诗已经在村里广为流传。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