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从茶汤的光影里,看到的都是人生的倒影!
2021-01-25 17:41

小时候不明白,大人为什么喜欢喝茶,茶既苦又涩。后来才明白,从茶水的光影里细数流年的过往,品味生活的美好,便觉得许多事情都可以云淡风轻了。原来从茶水的光影里,看到的都是人生的倒影!

图片

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

寒风穿林,温酒把盏,别来无恙霜庭晚。天寒岁尽之时,总是贪恋起人间的暖来。

或懒起画眉,恰逢晨曦送暖;或暮色入户,夕阳山外山。最喜天晚欲雪,邀一知心人,燃青灯,生炉火,共清欢。围炉边,长歌复醉,共叙尘缘。

君子围炉煮雪,三两趣味,在清谈之间,四五闲情,寄袅袅茶烟,六七心结,作庭前吹雪。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且把一世梦幻泡影,换了炉烟碗茗。待光阴散去,风令人闲,茶令人醉,恰是一炉暖意,最人间。

图片

图丨清物堂

自唐以来煮茶,风炉便是茶器中的主角。陆羽《茶经》有:“风炉,以铜铁铸之,如古鼎形”,“或锻铁为之,或运泥为之”。

拙者,或有三足鼎立之态,乘明人古趣之风;雅者,或如明代陈洪绶所绘,设于书房,为文人清谈之首要。炉贵与否,非人所求,却处处彰显着茶人的风度与地位。

若是心中孤寂,雪天独酌,宜取炉煮茶,听水沸似语,看炉火可亲。待温杯投茶,灌水出汤。一杯敬陆羽,一杯敬自己。我一无所有,又何惧失去?

图片

图丨淡水间

冬夜最幸福的,莫过于“寒坐小室中,拥炉闲话。渴则敲冰煮茗;饥则拨火煨芋”。茶烟外,炉火中。饮的是“两腋清风几欲仙”,道的是“煨得芋头熟,天子不如我”的快慰。

万丈红尘三杯酒,

千秋大业一壶茶。

在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里的陈江河说,茶是好东西呀,吸天地精华,占尽五行八卦。你算算啊,金木水火土,没有一样它不占的。但是呢,它也受尽人间煎熬,风吹日晒雨淋,最后被铁锅炒被开水泡,这才能散发出自己的香气来。它告诉我们先苦才能回甘!

图片

茶叶,让我们尝遍世间百味,喝茶让我们了解生活,深入生活,懂得生活。白茶普洱,喝出了历史的厚重;龙井碧螺春,喝出生机和律动;红茶,喝出了生活的醇厚和坦然!

我想,唯有尝尽生活的五味杂陈,体会了社会的复杂险恶,经历了人生的人走茶凉,才能品味出茶所蕴含的真谛,才能以宽广的胸襟包容世间的一切。比起人生的苦,茶简直不要太香甜。

冥鸿天际,尘事分付一轻芒。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且把一世梦幻泡影,换了炉烟碗茗。待光阴散去,只有风令人闲,茶令人醉。过了仗剑走天涯的年纪,唯有茶让人心安,也唯有茶才能让人静坐,能让成年人上瘾的东西不多,茶应该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种。

或独坐,然后生烟,摆盏,蒲扇轻摇,旺火轻舔。听水沸似语,看炉火可亲,待温杯投茶,灌水出汤,一杯敬陆羽,一杯敬自己,我本一无所有,又何惧失去。

或三五成群,围炉煮水,三两趣味,在清淡之间,四五闲情,寄渺渺茶烟,六七心结,作庭前吹雪。然后燃青灯,生炉火,共清欢。长歌复醉,共叙尘缘!

什么是茶道,茶烟外,炉火中,饮的是“两腋清风几欲仙”,道的是“煮的茶香出,天子不如我”的快慰。茶是生活,道是人生,这应该就是茶道。

图片

花落春犹在,烟尽茶依然。

物物有尽,生生无穷,人生何处不相逢。年轻时也曾想过仗剑走天涯,到最后才发觉,还是做个简单的普通人最开心。我想这就是为什么爱上茶基本上都是从而立之年开始的原因吧。

看过了繁华,也见过了清冷,尝到了香甜,也品味了苦涩,在遇到人走茶凉的事情,便不会大动干戈无法接受。

别后经年,包卷茶烟,四目相对,是无声胜有声,是光阴似重来。人生如茶,茶如人生,沉时坦然,浮时淡然,悟出了这个道理,也就喝懂了茶的苦涩和回甘!

其实人这一生,颠沛流离,历经千帆,到头来就似茶烟,渺渺一缕,不拘形迹,亦梦亦幻,又绝非如尘!

图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