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疫情之下,海外“包租婆”也难做
2021-01-22 14:59 闽声传媒


疫情的进一步蔓延,让全球的租房市场迅速冷却,很多租客工作无法持续,无力维持租金,而在国外做房东的华裔们也纷纷表示,疫情之下,如今连“包租婆”也不好做了。

图片

△新冠病毒暴发后,美国纽约曼哈顿的街道变得空空荡荡

图片

有房租不出 维修费照付

图片

△纽约市议会拟取消租客犯罪背景调查,房东忧心。( 美国《世界日报》张晨  摄)

疫情之下,美国纷纷将大学课程搬到线上,学生不需要一定在美国本土读书。没有了学生,美国的租房市场也遭遇了“寒冬”。

加州伯克利的华裔房东简女士拥有一栋两层公寓,可以住7个人。因为美国疫情严重,2020年下半年,租她房子的学生陆续走了4个。还有一位华人房东表示,自家租住的3个学生也在去年12月底离开美国。

为了把房子租出去,很多房东开始打广告,有人甚至降价20%到40%,但上门者依然寥寥。“以往在微信群发广告,一两次就有人来看房,但现在房东费尽心思也没人来。有的华人朋友是按揭买房,就等着收房租付贷款,可以说是举步维艰。”简女士说。

没有租客,但房东依然要支付高昂的服务费。纽约华裔房东方敏说,房东们如今的处境非常艰难,因为根本没有收入,但仍然需要提供基本服务。如今,她的公寓有一半以上空着,每个月都担心无力支付贷款和财产税,而多数房东也正面临着同样的情况。

图片

房子被种大麻,糟心事一堆

图片

△纽约华埠。(美国《世界日报》颜嘉莹 摄)

最近,洛杉矶华人房东吴先生讲述了自己的糟心经历,希望大家能提高警惕,别再上当受骗……五年前,吴先生买下亚凯迪亚市一处300多平方米的房屋作出租屋。一对夫妻带着三个小孩在2020年4月通过地产经纪租下这栋房子,对方表示做货运生意,看重这里的好学区。

吴先生的房租定价为每月4000美元,对方一直按时交租,中间也没有叫吴先生来处理或维修过,吴先生当时还暗自高兴地产经纪帮他找到了好租客。

但2020年12月底,因为对方没有交房租且联系不到人,吴先生觉得奇怪,就去出租房查看,因考虑到有人可能还在里面,所以没有开门进去。

邻居告诉他,这里从来没看过有小孩出入,平时偶尔有一个人,还以为是房东。房子平时窗帘紧闭,只有二楼永远开着窗户,偶尔还能在后院闻到大麻味。

1月13日下午,吴先生一家和警局人员在房子见面。当打开房门,吴先生发现客厅堆积着外卖盒、可乐罐和各种垃圾,原本的餐厅变成布满管线的大麻屋,家庭屋更是被隔成几个小房间,同样布满管线,并堆积着大麻种植的器具。

吴先生说,每个房间都种满大麻,且因为偷电,电力公司还把电断了。修缮房屋加上损失的房租,至少要五、六万美元。

图片

遭遇“老赖”租客     无法驱赶难维权

图片

△疫情下的美国纽约街头。(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由于法院等部门工作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华裔房东遭遇“老赖”租客也难以维权。华裔房东施女士表示,两年前,他们将房屋出租,几个月后租客就开始不交房租。上庭后,法院还没出结果,今年又遇到疫情。到现在,租客已经欠下4.5万美元房租。

纽约皇后区华裔房东温女士称,她的租客自2019年就停止交租,原定于2020年4月上庭。但受到疫情的影响,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至今,租客共欠租约6万美元。

华裔房东刘女士称,她的租客2020年3月开始停止交租。当她与对方协商时,对方要求她提供1万美元的搬家费。刘女士称,若事情拖延到2021年还没解决,届时她的损失可能超过1万美元。

美国亚裔维权总会发起人王先生称,许多房客借助法律的漏洞,就算收入如常也不交租。如果前往法院打官司,房客至少可以白住半年。但房东依旧面临交地税、杂费等问题。在没有租金收入的情况下,许多房东无法支付高昂的抵押贷款,可谓面临着“雪上加霜”的局面。 

图片

华裔家庭小旅馆招徕生意的广告。(美国《侨报》邱晨 摄)

面对无理租客、令人头疼的租房政策,还有疫情下对租客的保护政策,海外华人房东应该怎么办?
首先,房东可在租客入住前“审核身份”,了解对方的职业、身份、生活习性,确定合适再签合同。
不过,在了解时要注意不要提出涉嫌歧视的要求。
美国联邦住房及城市发展部专员叶堂琪师提醒房东租赁房间时,不能设有“只限女性”“不租小孩家庭”或“不能带宠物”等涉嫌歧视的要求,若遭他人举报,将会有执法人员上门卧底调查,一经确定情况属实,罚金最高可达2万美元。
南加州律师李先生表示,如果遇到拖欠房租的租客,房东可以利用小额法庭,将被拖欠的租金变成法律裁决,这会对房客起到警示作用。
此外,出租房屋与房客签署正规、合法的租赁合同,双方各自保留一份。如果此后出现纠纷,可作为有效证据提交。
总之,海外房东要多多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