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福建漳州五恩宫:一座宫庙两岸情
2021-01-21 09:01 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月20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方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之声报道,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寻找两岸同名村”采访摄制组一行走进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寻访宗亲祖地,记录蕴含两岸源流的历史古迹。

 

锦宅村的五恩宫庙宇建筑风格,两岸相似(央广网记者 刘立忠摄)

在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有一个历史悠久、民风质朴的古村落叫锦宅。这里是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全村现有大小宗祠20多座,遗存五恩宫、进士第、著存堂等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建有黄开物闽南侨批文化纪念馆、明末清初黄廷将军纪念馆。

锦宅村以黄姓为主,村里有一座由台湾黄氏后人重建的五恩宫,留下了对台“香缘”的一段美谈。村党支部书记黄志伟告诉记者,“三四百年前锦宅先民渡台,是源于一位明末将领黄廷将军。锦宅先民临行前请走五尊佛像。据说在渡海时,风高浪大,他们就许愿,如果能够顺利到达台湾,定会回来重建宫庙。后来就有一位黄氏宗亲梦到了要回来还愿建庙”。

锦宅村黄书记口中的这位台湾宗亲就是台南通兴宫主委黄先巧。1988年,台湾信众组团寻根奉神,捐资在锦宅重建了这座大型宫庙五恩宫。五恩宫原名五府庙、灵惠宫,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在与五恩宫理事会会长黄开洪的交谈中,得知三百余年前随锦宅黄氏先民渡台的“四王一佛”神像,如今分别落籍于台南县新市区永就里、七股区竹桥里、西港区海南里等一带乡里供奉。

五恩宫理事会会长黄开洪表示,“五恩宫是祖庙,三百多年前,锦宅先民从这边分过去台湾,目前有八座分支庙宇。现在每年都会有台湾宗亲过来交流,参加祖庙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五恩宫整座建筑气势雄伟、金碧辉煌,石雕木雕精美绝伦,是典型的台湾风格庙宇建筑。堂内梁上悬有台湾乡亲赠送的“怀根报本”“溯源归根”等匾额。宫内主奉天后妈祖,兼祀康府千岁、池府千岁、梁府千岁、杨府太师和普庵佛祖,为漳州市对台交流重点宫庙。宫内还有一口“九龙井”,据传于明代建立五府庙时挖掘,井水常年不枯,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锦宅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