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彭文正告蔡英文“博士论文造假”还有的玩 台北地院被要求重审
2021-01-20 16:44 台媒


彭文正告蔡英文“博士论文造假”还有的玩 台北地院被要求重审


据台媒报道 台湾媒体人彭文正质疑蔡英文学位真实性,提确认1984年英国伦敦政经学院(LSE)论文不存在诉讼,台北地院去年1月驳回。彭上诉,高等法院今判原判决废弃,发回台北地院。

彭文正主张蔡英文未有合格通过的“1984年版英国伦敦政经学院(LSE)博士论文”,无博士论文即无法取得博士学位,是公众周知之事,他因批评蔡英文事后提出的博士论文及其学位均非真实,遭蔡英文提妨害名誉刑事告诉,指责他抹黑、造谣、散佈假消息。

彭指因论文是否存在,影响蔡可否向他主张侵权行为损害赔偿责任。论文是否存在的争执,造成他之法律地位不安,为此起诉本件确认之诉。

高院今开庭,审理后认为彭文正请求确认的事项,是否为民事诉讼法第247条第1、2项所称之“基础事实”,涉及诉讼是否具备保护必要的要件。如有疑问,依民事诉讼法第199条规定,审判长应为阐明。如其请求确认之事项属于“基础事实”,依民事诉讼法第247条第2项规定,以不能提起他诉为限;倘可提起他诉,则审判长亦应依同法第247条第3项的规定阐明。

因北院对此未尽阐明义务,不经言词辩论,迳以判决驳回彭文正的起诉,高院认为诉讼程序有重大瑕疵。且双方都未表明愿由高院直接为裁判,高院为维持当事人审级利益,将原判决废弃,发回北院更为审理。

高院今开庭时,上百人来旁听,法院旁听席不仅坐满,连“站位”都塞爆。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