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发力海洋经济 打造亮眼“海上明珠”
2021-01-20 15:18 厦门网

向海而兴有助于厦门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图为美丽的鹭江风光。(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就在昨天,第一批在厦门加工的数十吨金枪鱼柳被装上集装箱,陆续运往日本、马绍尔群岛、菲律宾等国。这是我市发展壮大金枪鱼产业链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我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成果。

今年以来,海洋经济领域捷报频传。不仅金枪鱼产业链开始孵化壮大,15日,厦门蓝湾科技一条现代化海洋生物多糖原料新生产线顺利投产,企业发展有了新引擎。海洋科技创新同样传来让人振奋的消息,厦大科研团队培育的“绿盘鲍”刚刚入选2020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十大新产品……

透过这一条条好消息,可以感受到厦门海洋经济蓬勃发展的强劲脉动。如何立足厦门实际,进一步拓展思路,挖掘蓝色潜能,推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是摆在厦门市海洋发展局面前的紧迫课题。

新年伊始,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强劲合力,锚定建设“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以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国际滨海旅游名城、“一带一路”海洋文化交流中心、区域性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全球海洋生态治理典范为支撑点,打造亮眼的“海上明珠”,为这座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的蓝色动能。

金枪鱼产业链在厦孵化壮大

工作人员加工金枪鱼。(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一条条数十斤重的金枪鱼,离开零下50℃的冷冻库,来到加工车间。去头、去尾、去皮、去骨、切片、包装……披着白霜的冻金枪鱼被完美分割,加工成鲜红的金枪鱼柳。

这是昨日下午记者在厦门市联成渔业有限公司的金枪鱼加工厂看到的一幕。这家金枪鱼加工厂位于渔港西路的象屿闽台中心渔港冷链物流中心,是我市去年海洋产业招商引资的一大成果。

去年,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引入深圳联成远洋渔业集团,这个集团在西太平洋拥有多个渔业基地,每天有75艘远洋捕捞船穿行在大洋上,捕捞的渔获发往世界各地。该集团于去年在厦门注册成立厦门市联成渔业有限公司。2020年厦门国际海洋周期间,金枪鱼加工厂正式投产。

一条围绕着金枪鱼的产业链开始在厦门孵化壮大。金枪鱼加工厂自去年11月21日投产以来,短短两个月来,产能稳步增加,日加工量已达3吨。昨日,首批40余吨金枪鱼从这里运出,装入集装箱,陆续离岸,前往日本、马绍尔群岛、菲律宾等国。

对于疫情之下的逆市发展,厦门市联成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良滨告诉记者,所有生产的金枪鱼都将严格按照检验检疫的要求,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杨良滨说,厦门加工的金枪鱼,主要供应国内市场,还有一部分出口。“下一步我们还将对金枪鱼的副产品进行开发利用,包括鱼下巴、鱼腹肉、鱼尾等部位。同时冰鲜金枪鱼生产线也已经通过第三方认证,即将正式开工建设。我们对未来的市场充满信心。”

金枪鱼加工厂的开工,只是我市打造金枪鱼产业链中的其中一环。除了加工厂外,我市还将推动全国金枪鱼交易集散中心的建设。就在昨天,厦门市海洋发展局的工作人员也到现场了解生产情况,并跟踪相关项目进展情况,还就优惠政策进行了解读。

据悉,我市已出台相关措施,进一步加快现代都市渔业发展。比如,对厦门、台湾远洋渔业企业自捕金枪鱼或企业直购金枪鱼,通过厦门口岸报关并在厦门集散的,可以享受运输费补助。对此,杨良滨充分肯定,“真金白银的补助,对我们企业来说是肯定,也是支持,我们会更加专注于金枪鱼产业链的打造,让优质的金枪鱼产品走进厦门百姓家。”

海洋新兴产业动能强劲

“投产。”1月15日,随着工作人员触碰生产系统控制屏、启动开始按钮……蓝湾科技现代化海洋生物多糖原料新生产线顺利投产。

这条耗时两年建成的新生产线,是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克服重重困难,继壳寡糖生产线投产后的第2条原料生产线。新生产线将为蓝湾氨糖、壳聚糖、壳寡糖和壳寡糖益生菌等保护关节、增强免疫力、保肝护肝等热销产品的市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该生产线总投资逾2000万元,可年产原料50吨,是“海洋生物多糖原料开发与应用”项目的一部分建设内容。项目的建设获得了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立项支持,于2020年完成结题验收。

此次生产线的顺利投产,将加快海洋多糖产业化的发展,为厦门海洋经济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向海而兴是厦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目前,厦门22家海洋龙头企业、25家海洋高技术企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端装备、海洋高技术服务、海洋生物种业等14条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

到2025年,建成海洋强市、国家海洋中心示范城市;到2035年,建设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巨变涌动的当下,厦门锚定目标,不断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推动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洪鹭燕)

【2021年目标】

●推动建立市海洋发展委员会,筹建由国际、国内海洋知名专家组成的“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专家顾问团。

●继续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建设,全力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项目的带动作用,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带动产业链发展。

●全力推进海洋渔业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协调各方共同推进355亿元海洋产业招商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持续推进海洋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完成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基地项目建设,在基地内形成“众创+实验+中试+生产”的孵化生态。

●加快推进“两港一区”建设、提升改造高崎中心渔港,打造渔港休闲经济,促进“渔市游”一二三产融合。打造欧厝中心渔港,发展渔港经济,培育两岸观赏水族交易中心和国际国内高端水产品集散中心。推动成立欧厝渔港和欧厝海洋高新产业园区市级指挥部。

●加快推动现代都市渔业发展,大力发展水产种苗业和工厂化养殖业,加强水产品精深加工发展,着力发展远洋捕捞渔业,积极推动休闲渔业发展,建设水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打造全国性的水产品交易中心。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