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疫情再度来袭,海外中餐馆如何“过冬”?
2021-01-20 14:14 闽声传媒

如何过冬

“疫情一再反复,我们经营一天就亏本一天,实在难以为继。”日前,美国旧金山华埠最后一家大型中餐馆康年海鲜酒家老板李彪宣布餐馆结业,这家有着百年历史、能容纳千人就餐的老店最终没扛过疫情的冲击。

当前多国因出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陆续出台了更严格的封锁措施,这使得刚刚“缓口气”的海外中餐业再次受到冲击。

中餐从业者们面临着堂食难开展、经营时间缩短、客流萎缩、营收下降、种族歧视等问题,同时要承担房租、水电、煤气、保险、税收等支出。重重困难叠加之下,部分中餐馆关门歇业。

图片

百年老店康年海鲜酒家(美国《世界日报》李晗 摄)

图片

营业受阻 困难重重

自美国暴发疫情以来,美国餐饮行业遭受巨大冲击。根据全美餐馆协会的最新调查报告,截至2020年底,美国餐饮业的收入减少2460亿美元;有约11万家餐馆永久关闭,占餐馆总数的17%;另有成千上万家餐饮企业濒临倒闭;中餐馆所受损失同样惨烈。

“芝加哥情况比较严重,许多饭店已经关闭,不能堂食,只能提供外卖。我有一个分店本来生意非常火热,受疫情影响,加之社会动荡,目前营业状况很不乐观。我的朋友开了一家很出名的米其林餐厅,已经20多年,最近也关闭了,非常可惜。”美中餐饮业联合会主席、著名中式快餐“老四川”创办人胡晓军透露出对饭店经营状况的担忧。

图片

晓梅在美国波士顿经营一家专卖老北京糖葫芦的甜品店。疫情之前,店里的糖葫芦供不应求,成为许多留学生和当地人喜爱的甜品。“疫情发生后,经营大受影响。我的门店已经关闭,只剩下零星的外卖订单,营业额大不如前。目前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不利于餐饮业的发展,做餐饮的侨胞们境况都很困难。”

身在日本北海道札幌的朱勇也感受到疫情带来的影响。“9月份的时候政府出台了一些刺激消费的措施,发放补助,鼓励大家走出家门去消费,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因集体聚集造成的感染人数飙升。政府再次加紧管控,大家消费意愿降低了,目前店里营业额只能到往年的50%左右。”

图片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有三分之一的中餐馆目前是关门的,开着的几乎都在亏本。”巴塞罗那青田同乡会会长周建虹说,根据加泰罗尼亚大区的防疫要求,餐饮店每天只能开放堂食两个半小时,上座率要控制在30%,很多餐馆就直接选择停业了。

奥地利目前正处于第三轮封禁期间,所有餐饮店只能开放外卖。据维也纳餐饮协会会长朱茂奏介绍,奥地利有近1500家华人开办的餐馆,疫情之下一些做旅游团餐的大型餐馆倒闭了,大多数中餐馆在政府补贴和扶持下苦苦支撑。

南半球的新西兰,圣诞节日,许多人出门旅游。皇后镇作为新西兰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游人如织,仿佛回到往昔的热闹。“新西兰疫情防控措施做得不错,境内感染人数很少,所以大家纷纷走出家门。目前我店里情况还可以,比上半年好很多,营业额大概是往年的80%左右。”皇后镇华人商会会长阳敏对目前状况比较满意,但也透露出对未来的担忧,“假期总会结束,这样的热闹恐怕难以持续。”

图片

图片

及时调整 危中寻机

在巨大的生存压力面前,海外中餐业者正在积极应变寻找出路,比如原本只经营堂食的餐厅开拓了线上业务,尝试网上订餐和外卖送餐,同时通过扫码点餐、线上支付、机器人送餐、设置隔离座位等一系列新的服务模式,使室内就餐环境更加安全放心。

英国伦敦中英工商联主席韦朝贺介绍,英国近日通过了第三次“封城”令,民众都在家中避疫,餐饮外卖生意火爆。“中餐从业者们普遍反映外卖订单多到接不过来,晚餐时间只能停止接单。因为人手不够,很多老板都亲自出门送外卖。”

图片

谈到为何中餐外卖这么火爆,韦朝贺说,像法餐、意大利餐等很多菜式并不适合做外卖,因为送出去就不好吃了,而中餐的一些餐品打包方便、配送过程中口感也不容易变化,所以广受欢迎。

图片

经过疫情期间的尝试和探索,西班牙很多中餐馆已建立了成熟的线上业务。周建虹说,还有些中餐馆开发了特色套餐,包含一些适合外卖、远程配送的新菜品。“外卖不仅要把餐准时送到,菜的色香味也要保证,这是中餐业者们要下功夫的。”

部分大型中餐馆、自助餐等向外卖转型存在困难,朱茂奏建议这类餐馆在改进服务、菜品提质升级上着力。

图片

他以自己的餐馆举例说,“3年前我开了一家新店,全部采用二维码点餐。两年前,我又引进了机器人送餐,没想到疫情期间派上了大用场。疫情期间餐厅客流量不降反升,相较于去年同期还增长了30%左右,秘诀之一正是有新科技助力的无接触服务。”

图片

耐心等待 共盼春来

由纽约曼哈顿华埠商家、社区领袖及组织等共同发起的“亮丽中国城”项目,近日宣布开启第三阶段筹款。组织者希望借此为华埠更多街道挂起装饰彩灯和灯笼,在即将到来的中国春节之际,增添节日气氛,同时吸引民众到华埠消费,提振社区人气。

图片

在芝加哥,胡晓军也在紧锣密鼓为新春佳节做准备,届时店里会推出一些有特色的年夜饭菜式。“疫情期间,我探索出一些实用的‘过冬’经验:第一,中餐馆应严格地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来运营餐馆,特别是卫生要求,力保安全第一;第二,中餐馆应特别注重菜品质量和服务,堂吃要做精、做细,做出特色,同时一定要控制好成本;第三,中餐馆应加大有效宣传力度,努力扩大外卖业务。如果能开辟室外就餐区域,就更加理想了。”他说。

图片

阳敏对新西兰餐饮业的复苏心怀期待:“目前新西兰情况比较稳定,现阶段当地政府的工作重点是严防输入性病例。只有真正控制住疫情,才能稳住经济。餐饮从业者需要耐心等待,相信一定会有战胜疫情的一天。”

图片

朱勇对祖国十分怀念。“看到中国一些城市在短时间内完成全民核酸检测的新闻,我感到十分自豪,给祖国的政府动员能力点个赞,咱中国是最棒的。等疫情消散,我想和我的爱人一起回到中国,游山玩水,争取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他说。

“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大家应该改变经营的思路和理念,同时严格遵守防疫抗疫规定,乐观进取,坚信明天一定会更好。中餐就像一位睡美人,一定会慢慢醒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她一定会再次惊艳世界!”胡晓军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