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平潭金井片区:精耕产业沃土 建设魅力新城
2021-01-20 12:14 平潭时报

htgc0220210120C.jpg

编者按

15日,实验区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全区打好“十四五”开局的主动仗指明了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实验区各片区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即日起,平潭时报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实验区各片区过去一年的发展成效,以及片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新作为新担当。

平潭网1月20日讯(融媒体记者 何燕)2020年,金井片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三四八”工作机制,聚焦“十三五”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深化“八大工程”战略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金井发展建设渐成新格局、取得新成效。

据统计,2020年金井片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0万元,完成固投50亿元。征地完成733.267亩、房屋签约19座,坟墓签约、迁移29宗,完成率均达100%,全面完成实验区下达任务。招商引进项目34个、完成率213%;41个行政村集体年收入均超10万元。

金井片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施强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五年关键看头年,金井片区将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精神,持之以恒做好“四篇大文章”,攻坚“八大工程”,努力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开放金井

集聚发展动能 奋勇创佳绩

2020年,金井片区荣获2019年度营商环境建设公众评议四个片区第一的成绩,公众的好口碑,离不开片区上下在招商引资工作上的不懈努力。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一直以来,金井片区立足优势,精耕“金井朋友圈”,通过设立总部经济园区党委、开创性成立“金井片区商务接洽中心”、举办企业家座谈会等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此外,片区还与18个行业协会和异地商会开展合作,聘请30名招商引资高级顾问和经济顾问,实现“以商招商”。

“我们‘招大引强’的同时,也做好‘扶小助创’。过去一年,片区里不少实体企业的业绩呈现较大增长,这是可喜的成果,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去做好企业服务。”金井片区管理局经济发展处处长卓宁说。

htgc0220210120C.jpg

主播在平潭发展直播经济产业园直播间“带货”

2020年8月8日,位于金井片区的平潭发展直播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这是实验区打造的第四个新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5个方向的直播经济,赋能平潭特色产业。开园以来,金井片区始终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良的服务。

直播经济产业园的落地,是金井片区精耕产业沃土、推动片区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的生动写照。回眸2020年,金井片区在积极推动项目、园区落地的同时,还开展“八闽(平潭)美食嘉年华”“全闽乐购—线上直播带货”“金井百姓大舞台”文化汇演等系列活动,全力打造正荣商业街,繁荣夜间经济,为全区消费增长贡献力量。

过去一年,金井片区各项事业“多点开花”。项目征迁任务实效明显,土地、房屋及店面回购任务100%完成,项目“拔钉清零”问题处置有效;乡村振兴蹄疾步稳,打造5个示范样板村,全力推进18个项目建设,通过“党建+金融+协会+直播”方式助力乡村振兴,9个行业商业协会与9个联合党委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完成32个村委托贷款签约,签约金额达8410万元,持续巩固54户精准扶贫开发对象脱贫成效……

稳定财政工作“基本盘”,同样是金井片区发展的关键。据了解,2020年,金井片区财政支出进度稳居四个片区首位,其中民生支出约占58%,持续保持强劲的支出势头。此外,金井片区在财政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共筹措约9000万元的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

创新金井

善治难点困局 破冰再前行

要干出一番事业,就必须迈过一道道坎。片区与乡镇整合后,面对尚未完善的行政体制机制,如何破解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方面的难点、赌点问题,同时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是一大挑战。

为创新片区体制机制,金井片区设立“金井片区村财代理中心”,实行“一模式、两分离、三确保、四不变、五统一”管理模式,破解财政管理与村财管理“两张皮”问题,率先实现项目安全一般性检查到专家评审的衍变,这项成绩得到实验区的肯定。

在推动产业发展中,不少企业面临融资困局,为此,金井片区积极搭建金融需求平台,协助跨境通、宗仁科技、瑞谦科技等多家企业申请贷款总额度达4100万元人民币。在推动金融机构与行业机构之间的合作同时,还持续完善“两岸农渔产品交易平台”建设,推动两岸农渔产品交易平台作为省单一窗口4.0版在平潭率先落地,大幅提高农渔产品在线交易报关效率。

去年7月,在金井片区的协调推动下,全国首个银行直连两岸优购电商平台跨境人民币服务在平潭启动,实现了全链条线上操作,支付时间从3至5小时缩短至3至5分钟。这项服务解决了两岸企业线上交易与线下结算不同步的难题,同时还保障了线上交易的安全。

从事多年农渔产品贸易的福建中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兹钿表示,两岸优购电商平台上线了跨境人民币服务功能后,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能随时追踪到支付信息,保证交易安全,真正实现了“淘宝式”的两岸跨境贸易。

据介绍,为更好走好创新治理这条路,金井片区还计划通过智慧手段来管理金井新城,同时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滴水穿石”的韧劲做好各项整改工作,为片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htgc0220210120C.jpg

如意湖公园

“2021年,我们将高质量推进金井片区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站建设、历史盐场文化公园建设,弘扬保护好平潭渔耕文化、石头厝文化等特色文化,让文化赋能促发展。”金井片区管理局社会事业处处长李登奎说,此外,片区还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协调配合实施词明戏振兴计划,建设苍海村词明戏展示展演场馆,加强非遗传承保护。

活力金井

谋划发展蓝图 奋进新征程

2021年,金井片区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创新金井、智慧金井、生态金井、开放金井、平安金井”,不折不扣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金井片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贾尉斌表示,金井片区将紧扣“四篇大文章”,攻坚“八大工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运用“三会一课”“金井课堂”、干部培训班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等形式,组织兴起学习热潮,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金井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各方面。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2021年,金井片区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重点从加快推进试点示范村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宜居农村环境等方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htgc0220210120C.jpg

平潭跨境电商物流园

此外,片区还将聚焦旅游文化康体、物流贸易、总部经济、高新产业等产业领域,用好平潭发展直播经济产业园、跨境电商物流园等一系列载体资源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同时开展坛南湾、将军山及其周边连片旅游精品线路策划,整合旅游、美食、直播、短视频要素,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引进一批符合产业方向的成熟企业,扶持一批来岚创业的台湾企业,重点扶持一批高成长型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2021年,金井片区将着力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把诚信作为营商环境的核心和根本,全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

在民生保障方面,片区将持续做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推进生活不能自理人员集中供养率达标工作,做好片区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老年协会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统筹各类资源,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老年人在参与乡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助力片区发展建设。

数说

2020年金井片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0万元,完成固投50亿元。征地完成733.267亩、房屋签约19座,坟墓签约、迁移29宗,完成率均达100%,全面完成实验区下达任务。招商引进项目34个、完成率213%;41个行政村集体年收入均超10万元。

展望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重点从加快推进试点示范村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宜居农村环境等方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聚焦旅游文化康体、物流贸易、总部经济、高新产业等产业领域,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开展坛南湾、将军山及其周边连片旅游精品线路策划,整合旅游、美食、直播、短视频要素,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

●推进金井片区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站建设、历史盐场文化公园建设,弘扬保护好平潭渔耕文化、石头厝文化等特色文化,让文化赋能促发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协调配合实施词明戏振兴计划,建设苍海村词明戏展示展演场馆,加强非遗传承保护。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