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月月十九查酒”行动新年首次出击 为节日酒类消费保驾护航
2021-01-20 10:44 厦门网

 

2021年1月19日,执法人员正在厦门大润发超市体育路门店查酒。

新春佳节临近,厦门酒类市场火热起来,商家、卖场纷纷推出各种酒类促销活动,吸引市民前来选购。昨天是“月月十九查酒”专项执法行动2021年的首个行动日,市食安办组织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对市区酒类销量较大的大润发、麦德龙两家超市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超市采购酒类时是否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酒类食品标签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标签标准的规定、进口酒是否有中文标识、是否严格遵守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等。从检查结果来看,现场未发现销售无有效合法票据或无中文标签进口酒类等违法违规行为。

厦门大润发超市(体育路店)

酒类标签标识规范 台账信息化管理待提升

昨日上午,记者随同检查人员首先来到厦门大润发超市体育路门店。走近酒类销售区,就能看到几排货架上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各种品牌的白酒、红酒、洋酒和啤酒,不少货架上方都悬挂着醒目的“特价商品”促销牌匾。“酒的品类比平常多了很多,摆放区域扩大了。”超市工作人员介绍,逢年过节酒都是饭桌上的必备品,商家们自然要抓住这一销售旺季。

在一排酒类货架前,市民代表和厦门执法人员一起,抽查了700毫升装“路易拉奇诺XO白兰地”、500毫升装浓香型白酒“中国西凤陈酒”两款酒,查看瓶身上的中文标签和货架上的价格标签。记者看到,这里销售的瓶装酒,大多数瓶身上标签都齐全规范。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口商品在入境时必须配有详尽的中文标签。因此,细看进口商品的中文标签也就成了国内消费者用以辨别进口酒类质量的最佳方法。”执法人员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食安法》)规定,进口食品标签上须对产品的产品名称、原产国、配料等信息进行详细标注。

在洋酒销售区,一款标价498元/瓶的700毫升装“博尔德里百事吉拿破仑XO白兰地”,因瓶身造型酷似“人头马路易十三”,引起了市民代表、厦门市酒类销售行业协会会长黄振兴的注意。从酒瓶上的中文标签看,这款XO白兰地的原酒产国为法国,经销商为广州市吉喆酒业有限公司。“这款酒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在他的提议下,执法人员要求超市工作人员当场提供该款洋酒的进口货物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上市凭证等索证索票资料。

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大润发实行的是总部统一配送的经营方式。在现场,经过一番联络,工作人员最终提交了企业总部传来的电子版《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上市凭证》等台账资料。

执法人员指出,按照《食安法》第53条规定,实行统一配送经营方式的食品经营企业,可以由企业总部统一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合格证明文件,进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但从保障消费者知情权的角度,在给门店配送时,最好随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报告(产品合格证明),或为门店开具上市凭证以随时备查。针对超市的索证索票工作,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也将加强指导,引导企业完善、提升进货票证的信息化管理。

在这家超市,第三方检验机构工作人员现场选取了厦门高粱、客家黄酒和糯米酒三种酒的样品,将带回实验室进行添加剂、酒精度等项目的检测。

厦门麦德龙(湖里商场店)

全品类商品登记备案 酒类商品均有上市凭证

春节作为中国最隆重的节日,是高端白酒的销售旺季。在厦门麦德龙湖里商场店,500毫升装的53度贵州飞天茅台零售价达3798元/瓶。昨日的行动中,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检查了该店酒类商品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重点对茅台、习酒以及进口洋酒中的轩尼诗等畅销品牌进行抽查,查看酒类的标签标识是否规范、进货台账是否完备等。

“《福建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特定食品零售经营者(包括大型食品零售企业、实行统一配送经营方式的食品销售企业)应当按照规定上传食品的追溯码、名称、品牌、规格、数量、进货日期、销售日期,以及供货者和购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食品安全追溯信息。”执法人员指出。经现场核对,该超市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比较到位,已按要求在厦门市食品生产经营者“入市必登”系统登记备案,其所售商品均可经该系统打印出“上市凭证”。

检查中,对执法人员随机抽查的2019年9月5日生产的飞天茅台,以及2019年6月9日生产的轩尼诗xo干邑白兰地两款酒类商品,超市工作人员均当场在系统中找到了相应批号的进货查验记录和上市凭证。

在这家超市,第三方检验机构工作人员随机选取了牛栏山二锅头、衡水老白干两款白酒,将带回实验室进行添加剂、酒精度等项目的检测。此次专项行动的酒类抽检结果,将在下一期公布。

回头看

上期酒类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2020年12月19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媒体记者随同执法人员,对位于同安区苏店村的两家高粱酒生产厂家“厦门市同安特泉酒业有限公司”“厦门市银琦酿酒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现场还对这两家企业进行各1批次高粱酒样品监督抽检。检验项目分别为质量指标:酒精度(20℃)、甲醇(按100%酒精度折算)、氰化物(以HCN计)(按100%酒精度折算);食品添加剂指标: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污染物指标(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所检项目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0年版)》执行,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消费提示

进口酒也玩“山寨” 消费者注意看清标签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也查处过几起进口酒类侵权案件,违法者从酒瓶外形,或商标标识上做起文章,“傍名牌,搭便车”。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进口酒类时,应该对其品牌名称、食品标签内容进行仔细辨别,避免上当。

此外,业内人士也提醒消费者,购买洋酒时要避免“翻车”,可留意查看、索要以下进货资料:

1.留意有无进口货物报关单。合格的进口酒一般还具有检验检疫部门签发的合格证明。

2.留意有无中文酒标。中文酒标包括酒的名称、净含量、酒精度、配料、生产日期、原产国、生产商及经销商等诸多信息。

3.留意国际条形码。

4.留意容量单位。一般原装进口葡萄酒酒瓶上标示的容量单位都为“cl”,国内生产的葡萄酒或“山寨”灌装酒的容量单位都为“ml”。

声音

净化酒类市场 让消费者放心

市民代表、厦门市酒类销售行业协会会长黄振兴:在春节前开展这次查酒行动,一方面是为了检查商场、超市的酒水销售是否存在不合法规的现象;另一方面也促进商家合法、合规地采购、销售酒类商品,杜绝假冒伪劣,净化酒类市场,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春节是酒类消费需求最旺盛的时期,消费者在购买酒类时,一是要去有营业证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应资质的商超和门店进行购买;二是在购买进口酒类时要看酒瓶上有无简体中文标签;三是看酒的外包装是否工整、是否有破损修补的痕迹。下一步,协会也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真假酒辨别知识宣传活动,为消费者讲解如何快速分辨酒类真伪。(文/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刘启国 图/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