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大风天气安全第一!渔船小日岛海域受困,警民接力急救援
2021-01-18 21:33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1月18日讯(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陈杰 龙俊)隆冬时节,寒风凛冽,海岛尤甚。

“还好我去码头走了一圈,现在想想,真有些后怕。”莆田市公安局十八列岛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朱风华回忆道,1月17日那天,莆田沿海风力较大,东北风达7-8级,阵风9-10级。当天上午,不太放心码头船只情况的朱风华决定外出巡逻。

11时20分,刚走到秀屿区南日镇小日村码头时,一声声突兀的呼救由远处传来——“救命啊,快来帮帮忙!”朱风华心头一惊,循声望去,发现离码头约三十米外的海面,有位渔民正在孤舟上挥手求助。朱风华大步上前,似是一艘泡沫筏失去动力,在海浪的推动下一直往远海漂去。

事发当时,风力近8级,海面风急浪高,气势汹汹,稍微不慎,泡沫筏就有倾覆的危险。朱风华欲寻找帮手施援,但码头边除了呼啸的风声未见一人。没有船,他什么也做不了。朱风华急中生智,拨通了岛上渔民的电话,渔民佘元珍等人闻讯后赶至码头,发动船只前去救援。与此同时,泡沫筏离岸越来越远,在大浪中上下起伏,摇摇欲坠。

不能慌!朱风华独自一人站在岸边,大声指挥着。另一边,佘元珍等人驾船赶去,发现中心海域浪高超过三米,尝试前进十多次,都被海浪推开。半小时后,凭借丰富的海上经验,佘元珍终于强靠成功,并将揽绳抛到遇险船只上,将船拖回岸边。

原来,被困渔民施某当时正要赶往鱼排作业,泡沫筏突然发生故障,失去动力。“我赶着出海,手机也没带,要不是当时恰好遇到民警,我都不知道自己会怎么样……”施某心有余悸道。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