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
标题图
有项很简单的运动,却长期被我们忽略!医生手把手教你6步,远离“废用”
2021-01-17 18:34 福建卫生报 原创

身体要多动

已经不是新知识

但一般人往往忽略

如果口腔少动

会引发什么?

你知道“废用综合征”吗?

它是指

因不活动而导致身体多重系统恶化

引发的原因不只是骨骼、肌肉的退化

医生提醒

废用的第一步

往往是从口腔周围肌肉退化开始!

图片

其中,尤其是老年群体,因口腔功能退化,吞咽能力越来越差,稍不留意,唾液、食物就会进入气管或肺内,引发吸入性肺炎,甚至危及生命。

在高龄老人剧增的日本,为了防止吸入性肺炎发生,鼓励老人保持口腔清洁、增强口腔运动的口腔操应运而生。

日本大部分地区的养老机构,都会组织老人在饭前做不到10分钟的口腔操。这不仅可预防噎食与误吸,还能提高老人的口腔机能,让他们吃饭越来越香,说话越来越顺溜,面部表情越来越丰富。

预防废用综合征

从口腔锻炼开始

口腔少动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科牛刚主任医师解释,所谓废用综合征,是指由于机体不能活动的状态而产生的继发障碍。发病原因包括:

1.由各种原因造成的长期卧床,病人基本不活动或运动不足。

2.外伤或原发病导致运动障碍。

3.因严重的感觉障碍引起刺激减少而致活动减少。

4.各种骨关节疾病使肢体活动范围减少。

“另外,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如术后需要制动等,造成一些人口腔少动或口腔肌肉不能活动,这会导致口腔肌群的废用和肌肉萎缩。”牛刚说。

那么,口腔少动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牛刚主任解释,口腔颌面部有着十分重要的功能,它帮助进食、咀嚼、吞咽,正确发音以及呈现喜怒哀乐的各种表情。而这些动作,离不开口腔肌肉的运动。

口腔肌肉萎缩,将造成不止口腔,甚至全身的不良后果。

牛刚主任提醒,面部肌肉(如颊肌、提口角肌)萎缩,将使人们的面部凹陷,不再丰满,也不能自如表现出想呈现的表情,比如微笑,对于人际交往易造成消极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口腔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咀嚼、吞咽,这个简单的动作,也动用了不少肌肉,如咬肌、腭帆提肌等。

进食不仅需要牙齿的切割、研磨,而是口腔各种组织协作的结果。因废用和肌肉萎缩,人们将不能很好地咀嚼和吞咽,导致食物的消化差,营养流失,营养不良,甚至食物或唾液进入呼吸道,造成吸入性肺炎,引起肺部感染。

此外,正确的发音也需要口腔肌肉的辅助,如唇、舌的运动。像P、T、K这些气音,就需要用到口唇、舌头、软腭的运动,否则,发音不准确,对沟通也是一种障碍。

锻炼口腔肌肉的好处多

锻炼口腔肌肉,不仅对口腔,对全身的健康都有益处。

牛刚主任说,时常锻炼口腔肌肉,不仅可以促进颌骨的发育,保持颊肌与舌肌的动力平衡,对保持牙弓的正常形态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次,时常锻炼口腔肌肉,加强了咀嚼能力,不止是精细食物,可以更多地摄取粗粮以及其他更丰富的食物,使人们营养均衡,身强体健,预防一些系统系疾病,例如高血压、脂肪肝、营养不良等。

再次,锻炼口腔肌肉,可以延缓肌肉下垂,衰老面貌,增强自信心。

还有,对于由于软腭肥厚、舌根肥厚引起的打鼾,锻炼口腔肌肉,可以减少打鼾发作的频率,减少呼吸暂停或低通气的发生,维护人的生命健康。

当然,对于歌唱家、演讲者,口腔肌肉的锻炼更是必不可少,可以锻炼高音、低音,使说话更加字正腔圆。

如何进行口腔肌肉运动?

为了保持口腔清洁、增强口腔运动,牛刚主任建议,可以进行如下运动训练:

(感谢福建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研究生陈星出镜)

1.深呼吸。

端正坐姿,身体放松,全脚掌着地,挺直后背,端正地坐在椅子上。慢慢将肩膀提高,同时慢慢吸气,当肩膀提到最高处,稍停一下,缓缓用嘴呼气,同时放松身体。连续做3次。

2.颈部放松。

头部保持端正,面部慢慢转向左侧,然后还原,再转向右侧,做2组;脖子回到正中位置,慢慢向左侧倾斜,还原后再向右侧倾斜,然后还原,低头、仰头,共2组;之后转动颈部,顺时针、逆时针各转2圈。

3.肩部放松。

慢慢抬起肩膀,快速放下,共2组。手臂向两侧张开,通过手臂转动带动肩部转圈,向前、向后各转2圈。

4.口腔运动。

左脸用力鼓起、放松,右脸鼓起、放松,做2次;依次用力发出“乌”“一”“爱”“凹”的音,每个音呼3次;面部向上,眼睛看向天花板,再发出3次“一”声。

5.舌头运动。

用力向前伸出舌头,再分别向左、向右用力伸出,做2组;用舌头慢慢地舔唇绕圈,顺时针、逆时针各2圈。

6.按摩唾液腺。

将除拇指外的四个手指放在上牙智齿的位置,从后至前按摩,再用拇指沿着下颌至耳根从下至上按摩,最后用两手拇指在下颌正下方慢慢向上按,直到感觉舌头要被托起为止;如此按摩数次,即会感觉唾液明显增多,饭前做可有效帮助消化食物。(注意:有唾液腺炎症、肿瘤或不适患者,不建议此法按摩。)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