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台学者:拜登上台,美台军售之外,其他互动都可能冷却
2021-01-16 09:18 中评网

针对即将入主白宫的拜登政府如何处理特朗普遗留的“友台法案”。台湾建国科技大学通识中心副教授杨仲源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拜登对亚太地区局势已主张“维稳”,可能回到奥巴马时代“亚洲再平衡”策略,仍会制衡中国大陆,但不会刻意刺激,研判未来美官员访台频率会降低,但对台军售会持续,一来是为美国经济考量,二来则是藉此达到“制中效果”。

台学者:拜登上台,美台军售之外,其他互动都可能冷却


杨仲源,台湾政治大学政治研究所硕士、台湾大学“国发所”博士,曾任台湾外事部门立法机构联络组联络员、亚太司科员等职。

  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内签署包括“台北法案”、“台湾旅行法”、“国防授权法”、“2020台湾保证法”等友台法案,本月9日又加码宣布,将取消美国政府各部门长年以来的对台交往限制。一系列做法是否影响继任的拜登政府施政路线,外界关注。

  杨仲源表示,要判断拜登政府的态度,可以从目前拜登个人对亚太局势的主张,以及其所任用的相关人事来分析。有关于南海、台海等潜在冲突区域的问题,拜登先前受访时公开表示,将以“维稳”为最高原则,透过与中国等各方的折冲,维持区域稳定。拜登的对台政策,可能呈现“奥巴马以上、特朗普未满”的局面。

  他说,拜登既然对亚太地区讲求“维稳、与中方折冲”,代表新政府对制约中国大陆的目标不会改变,另外,拜登拟任命国务院前亚太助卿坎贝尔出任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一职,该人为奥巴马时代“亚洲再平衡”策略的推手,可说是特朗普印太战略的前身,由此可见,美国对亚太区域的战略作为仍会持续。

  也就是说,杨仲源表示,拜登即便会适度修正对华政策,将过去特朗普极端的反中路线进行调整,美中的合作空间可能增加、关系可望转圜,但是美中竞争的结构跟趋势则不可能撼动,所以,拜登政府仍然对中会采取程度上的制衡策略,却也不会刻意刺激中国。在上述前提之下,拜登对于特朗普任内通过的友台法案,当然不会否决或推翻,同时也不会全面实施,而是会选择性使用。

  杨仲源说,毕竟特朗普任内通过的友台法案,其实大部分仍建立在美国利益之上,只是特朗普过去是用在打“台湾牌”,获取政治红利,拜登则可能用来做务实的美国利益外交行为,其中他认为,拜登最有可能持续推动的就是“2020台湾保证法”,里面对台军售常态化的部分。

  他解释,拜登主张在亚太地区制衡中国,又命“亚洲再平衡”策略的推手担任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代表拜登并没有要调整“第一岛链”的制中方针,而对台军售常态化,一来可以达到强化岛链的目标,二来又对美国经济有好处。事实上,美国对台军售过去也有很大层面,是为了提振国内经济做考量,拜登上任后要面对经济复苏的问题,对台军售一举两得,必然会是拜登延续特朗普法案的动机。

来源:中评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