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台湾屏东莲雾被冻坏了,农民欲哭无泪
2021-01-16 09:12 中评网



  正值莲雾产收期间,台湾寒流一波波来袭,瞬间忽冷忽热,容易让莲雾出现裂果、落果,产生寒害。屏东县沿海地区乡镇盛产黑珍珠莲雾,更有“黑珍珠故乡”的美名,也传出不少灾情,成为这几次低温寒流来袭的重灾区。 


  屏东县莲雾种植面积约2000多公顷,到15日为止统计受损面积有317公顷,损失近新台币7000万元。莲雾属于高经济价值作物,采收期最怕遇到寒流,莲雾也无法提早采收,因此最怕的就是遇到寒流。 

  佳冬乡位于屏东县沿海地区,莲雾种植面积约600公顷。佳冬乡农会在莲雾产季时,平常日下午会在集货场进行莲雾的分级包装与配送,经营自有品牌“透红佳人”。不少农民送来莲雾时,都提起着受到寒灾落果的事。 

  53岁农民戴添盛就说,这波寒流刚好正在采收,落果马上采来卖,所以损失才比较少,不过回忆起2016年的霸王级寒流,他当年可是全军覆没。他顺便到农会采购两袋果套,准备拿回去装箱使用。 

  开着蓝色卡车50岁的农民谢月娟则坦言落果害她损失一成多,跟随她前往农地实地查看,一袋袋来不及整理的落果就丢在果园内,还来不及整理,她说必须抢快能卖得拿去卖,真的是和时间赛跑。 

  谢月娟在果园里巡视,忧心忡忡指着还未成熟的莲雾说,摸起来软趴趴的,大概也不行了,也长不大,就是所谓的延迟性落果,寒害影响会慢慢地浮现。她也叹,种植莲雾成本越来越高,工资、肥料、农药、防虫套袋都在涨价,务农十分不容易。 

  台湾莲雾以屏东县为最大产区,里港、盐埔、高树、林边、南州、佳冬、枋寮等地。其他在高雄六龟、路竹,嘉义梅山、宜兰员山、冬山等地也有栽植。莲雾自然产期为夏季,透过产期调节技术,常见的黑珍珠莲雾产期从12月至隔年5月。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