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
标题图
憋气超过30秒,你就拥有一个健康肺吗?
2021-01-15 17:51 福建卫生报 原创

图片

你看过这张


最近,社交媒体疯传的

“肺部健康测试”图吗?

图片

图中有吸气和吐气两个指引,中间让大家憋气一段时间,不同版本的测试要求的憋气时间不同,有的是30秒,有的是50秒。

测试提示,如果能在要求的时间范围内憋住气,说明测试者的肺就是健康的。那么,这样的测试方法靠谱吗?


简单憋气≠肺部健康

图片

对于通过憋气来判断肺部的健康状况,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福建省老年医院呼吸内科王集红主任医师认为,是会对民众产生误导效应的,可能存在延误疾病诊断的可能。

因为即使是肺部肿瘤患者,其憋气能力仍然可以超过40秒甚至是1分钟。而至于肺炎,少部分患者可能因为平时肺功能储备能力强,即便肺炎明显,也不会出现憋气时间的改变。所以通过简单“憋气”并不能如实反映肺脏的状态。

和憋气相类似的还有肺活量检测。在肺功能检测设备尚未普及时,这项检查过去主要用于手术前肺储备能力的初步判断,以及作为运动员、飞行员的选拔初筛项目,但对于肺部隐匿疾病的反映,这样的检测效果很有限。


肺功能检测更能反映问题

相比之下,肺功能检测更能反映出慢阻肺、哮喘、肺纤维化等肺部的疾病隐患。

图片

以慢阻肺为例,我国40岁以上人群约13.6%患有慢阻肺,约有一亿人,但实际来医院就诊的人数远低于这个数值。

王集红指出,晚期慢阻肺患者呼吸困难,生活严重受限,甚至起床穿衣都会气喘不止。

但因为我们的肺代偿能力较强,早期的慢阻肺患者除了咳嗽、咳痰外,不会感觉其他不适,加上很多人都将咳嗽、咳痰当作年纪增大后的自然表现,忽视了对慢阻肺的检查和治疗。

因此,相应的肺功能检测就显得很重要。


哪些人群特别需要肺部检查?

当肺功能出现明显受损情况时,患者有可能会出现快走、爬坡气喘的症状,这时就应当给自己的肺做个体检。

“一般来说,40岁以上有吸烟的男性特别有必要进行肺功能检测,此外,日常生活环境差,工作环境粉尘多,经常吸入刺激性气体,以及从事矿井工作、环卫工作的人群,也有必要做此项检测。”王集红说。


肺功能检测复杂吗?

肺功能检测过程并不复杂,进行肺功能检查时,患者最好取坐位,之后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1、平静呼吸3-5次

2、尽最大努力深吸气到最饱满状态(不能再吸气为止)

3、以最大速度把气吹出并持续坚持4-6秒以上。


提醒:

肺脏的健康评估是一项多方面且比较复杂的体系,除了肺功能检查之外,相应的肺部影像学检查,肺毛细血管楔压、支气管镜检查、痰液的检查等等,也能帮助患者发现肺部的健康问题。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