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岩
标题图
永定:强化党建引领治理 共筑温暖幸福社区
2021-01-05 21:47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月5日讯(通讯员 苏冠生) “千金买宅,万金买邻”“邻里好,赛金宝”“邻里间,如家人;少纷争,多容忍”……行走在永定区凤城街道龙凤花园雅仕居小区里,花圃中林立着不少这样的牌匾。整个小区绿树如茵,车辆停放有序,秩序井然,温馨恬静。

近年来,永定区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重点,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全面推行红色近邻党建,着力构建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

强化要素保障,夯实治理基础

强化人才保障。该区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整体优化提升工程,提高履职能力。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全区社区主干“一肩挑”占比94.73%,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区级党委备案管理,建立82名后备力量队伍。

强化经费保障。区财政每年安排1032万元用于社区日常运转和工作人员待遇经费,保障社区工作有效开展;安排115个机关事业单位与19个社区结对共建,并给予经费支持。

强化阵地保障。目前有18个社区建成集党建、综治、卫计、民政、劳保等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时配套日间照料中心、儿童之家、居民健身房等,拓宽社区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更加周到服务。

强化堡垒作用,凝聚治理合力

建立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组建社区“大党委”16个,设置“兼合式”党支部171个,将党建延伸至小区、楼栋,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安排区领导和区直单位挂钩联系社区,指导开展小区治理,强化战斗堡垒作用。目前,全区共有5名处级、113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兼合式”党支部书记或委员。

雅仕居小区是已有21年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管理混乱,特别是电梯改建与安装问题突显。去年4月,业委会到届期满,社区党总支和小区党支部提前介入,推选了含有11名党员的13名业委会成员,并由有威望、公道正派的老党员担任业委会主任,参与小区治理和建设。通过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等齐抓共管,小区环境好了,消防通道畅通了,绿化整齐了,路灯亮起来了,党建引领治理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该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开始着手业主最关心的电梯改造问题,通过邻里相互沟通协调、相互做通思想工作,目前为止,已经成功安装了3部电梯,有效促进邻里团结一心、互帮互爱。 “电梯的成功安装,突显邻里关系融洽,标志着‘与邻相助、与邻为乐、与邻为德、与邻为善’的邻里守望、和谐小区正在逐步形成。” 龙凤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广洲说。

强化示范引领,提升治理温度

深化“党员回家”工程,组织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企业党员和农村进城务工党员到居住小区党组织报到,参与小区治理、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我家有党员”“党员示范户”行动,推动党员亮身份、作表率、践承诺,强化居民主人翁意识。

2005年原国税机关搬走以后,国税局生活小区的管理随之撤离。该小区2栋楼属于原国税局干部的36户住房大都变卖或出租,至今仅余10户干部居住在这个小区,由于居住人员的复杂性,该小区管理陷入“无人管”状态,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破损严重、安全隐患多、邻里矛盾纠纷不断等问题非常突出,居民苦不堪言。

2018年4月,在西北社区党总支的牵头下,该小区党支部应运而生,并自发成立业委会,通过“自治议”的形式,形成一套合理有效的管理制度,通过有效的治理,吵吵闹闹不见了,该小区实现了“蝶变”,小区呈现出和谐幸福的生机活力。“小区有了党支部,居民有了主心骨。”原国税局退休干部阙桐盛对税务局的党员干部、小区业委会主任孔怀添竖起了大拇指。

“‘近邻胜远亲,居家贵和谐’,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整合人、事、地、物、情等治理要素,建设‘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文明和谐社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永定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