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卢秀燕:拿“绿盾”抵“绿剑”,反“莱猪”底气足
2021-01-05 08:58 中评网

卢秀燕向长辈宣导猪肉莱剂零检出政策。(中评社 方敬为摄)

  中评社台中1月5日电(记者 方敬为)中国国民党籍台中市长卢秀燕面对民进党当局出重手干预“地方食安自治条例”,主张猪肉莱剂零检出的立场始终如一,相较部分蓝营首长态度趋缓,卢左杠“美国在台协会”(AIT)、右挡当局攻势,堪称蓝营反莱猪第一人。

  值得注意的是,卢秀燕因为“自治条例”与当局对垒已非首次,先前《台中市公私场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条例》也是“被无效”,然而,台当局干预的“自治条例”,碰巧都是在民进党前市长林佳龙任内所通过,民进党当局否决条例形同炮打自己人。卢秀燕“拿绿盾抵绿剑”,不只凸显绿营政策乱象,也有十足底气反对到底,而不自伤。

  民进党当局因应今年起美国莱猪开放进口,去年12月31日宣布地方猪肉莱剂零检出条例“违宪”,并扬言对违规稽查的公务员祭出惩戒处分,甚至传出县市长可能因此遭弹劾解职,让部分国民党籍首长态度趋缓。台中市长卢秀燕则是少数面对台当局出重手干预,仍然强势主张零检出的蓝营首长。

  国民党籍彰化县长王惠美先前同样主张莱剂零检出,但4日面对媒体追问相关议题时,仅称县府依“地方自治条例”行政,加强查缉莱猪,而避谈“零检出”字眼,显然有意减少被绿营见缝插针的机会。反观卢秀燕强硬立场不变,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于,“自治条例”的源头。

  彰化县的食安条例为2014年台当局、地方同属蓝营执政下通过,如今民进党当局出手干预“自治条例”,属于典型的蓝绿互杠,但台中的食安条例则是在2017年民进党籍前市长林佳龙报请民进党当局核定后实施,现在当局打击台中“地方条例”,显示出民进党自我矛盾、否定的政策谬误,也让卢秀燕有稳固的立场抗争到底,这是所有蓝营县市长之中,卢独有的“利器”。

  台中市去年3月13日发生《公私场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条例》遭台行政机构片面宣布无效的争议,而该条例也正是在林佳龙任内修订通过,当时民进党当局遭外界抨击打脸林佳龙,更引发环保团体不满,痛批当局逾越“地方自治权”,而坚守“自治条例”的卢市府,因为民进党人无处可抨击,政治声望未损丝毫。如今类似事件又要在“食安自治条例”上重演,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