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岩
标题图
连城:走进“田间地头” 精准“找伞”“拔伞”
2020-12-29 21:13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2月29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黄水林 石宜荣)“没有纪委监委的深入精准查处,拖欠我3年的田租就难以收到。”“感谢纪委监委铁腕查处和公安部门的精准打击,还我们村朗朗青天。”……日前,连城县纪检干部到隔川乡隔川村回访了解案后整改情况时,村民们纷纷有感而发。

连城县纪委监委在隔川乡集中宣传走访活动中,根据群众反映村干部拖欠田租的问题线索,深入走访摸排,发现隔川乡隔川村党支部原书记陈某某涉恶腐败问题,及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审查调查,并将其涉嫌敲诈勒索罪、诈骗罪涉恶问题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这是连城县纪委监委走进“田间地头”精准“找伞”“拔伞”的缩影。该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工作的结合点,紧盯“为黑为恶、护黑护恶和失职失责”三类重点问题,在发现问题、查处问题、问责追责、标本兼治等方面上下功夫,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以监督新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为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

连城县纪委监委注重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摸排问题线索、报告线索、深挖彻查线索。利用村级组织换届契机、乡镇圩日、民俗活动等人群集中的时段,摆摊设点开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信访举报移动大接访活动84批次,发放宣传资料9200多份,纪检监察干部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及时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发现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1条。

该县发力村级巡察,扫除乡村振兴“拦路虎”。在村级巡察中,借鉴行之有效的巡视巡察工作机制,召开村民大会,动员群众检举农村党员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户走访,对村“两委”3年之内的会议纪要,村集体收入收支账簿,上级各项扶贫款、惠农资金发放情况等进行核查等,很快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一些把持农村基层组织、横行乡里的“村霸”及其“保护伞”得到查处。截止目前,连城县共查处涉黑犯罪组织1个,涉恶集团4个,涉恶团伙1个,其中依法惩治了为害一方的“村霸”3起11人;县纪委监委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0件22人,其中查处村级党员干部组织、领导、参与涉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7件7人,作出党纪处分7人。

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县纪委单独或联合政法部门共出台长效机制9项,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有效督促案发单位查找问题症结,堵塞制度和管理漏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