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福安电机电器产业砥砺奋进 续写发展新篇章
2020-12-24 10:19 今日福安

电机电器产业作为福安的传统支柱产业,建市三十年来,从一支独秀到百花齐放,福安电机人秉承了“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以积流成河的韧劲和拼劲,走出了一条从零散到集群,从低端到高端,从封闭到开放的产业升级之路。

图片

改革开放之初,闽东电机厂通过大胆实行内部改革,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企业产能进一步释放,成为全国机械行业中唯一连续三次获得国家质量金奖的企业,并在全省率先组建企业集团并上市,其主打生产的YC系列电机产品,甚至在三年内就把当年知名的国外品牌电机挤出了东南亚市场。

图片

原闽东电机厂厂长、闽东电机集团原总工程师 林友志:YC设计好了以后,首先市场马上供不应求,特别是香港文汇报,当时用头版头条登了中国王牌电机,副标题是在东南亚市场一炮打响的闽东电机,配合的图是一座高层楼(供水系统),高层楼原来英国的电机只能打到10楼,换上我们的电机,打了15层楼,这一下子在东南亚市场火爆了,把英国的电机赶走了,都放上我们闽东电机。

图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到了上世纪90 年代,随着市场经济日趋活跃,福安民营电机企业迅速发展成为产业扩张升级的主力军,行业产品也延伸出涵盖电动机、水泵、发电机、汽柴油发电机组、电子保健医疗器械等10多个种类、300多个系列、2000 多个规格品种,多元化发展成为电机企业的制胜法宝。

图片

福安市发电设备行业协会会长、福建一华电机有限公司 赵幼章:福安发电机这产品第一个优势就是有闽东电机在这边的后备力量,有我们到福州港口方便出口的便利。我也是做电机机械行业出身的,刚好在94年那时候,对电机需求量很大,同时我们电机(企业)那时候也初步的开始。

图片

福安市机电配套行业协会会长、福建金利康电机有限公司 占友祥:当时既然改革开开放了,那我就试试吧,福安作为全国民营电机之乡,有创业的土壤,(我)当时也想加入电机配套这个行业,也想去闯一闯。

图片


2004年以来,福安电机电器产业成为福建省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集群,先后被授予“中国中小电机之都”“中国中小电机出口基地”“中国按摩保健器具生产出口基地”“国家火炬中小电机特色产业基地”和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电机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据统计,2019年全市拥有各类电机电器及配套企业近千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4家,亿元产值企业18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电机电器及配套产业年总产值约占全省同行业的20%,中小型电机产量及出口量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占全省的近60%。

图片

福安市发电设备行业协会会长、福建一华电机有限公司 赵幼章:

94年起步的时候,产值是一千多万,到现在产值是3个亿,接下去,我们要努力的把企业做大,把福安发电机这个行业,我也想把这个头带好,为福安发电机上一个台阶。

图片

福安市机电配套行业协会会长、福建金利康电机有限公司 占友祥:福安市机电配套行业协会从2007年成立以来,当时加入我们协会的200多家企业,给福安的电机行业配套的产值大概10亿多,今年2020年,给福安电机行业配套的大概有35个亿。

图片

奋进新时代,续写新篇章。近年来,闽东电机人用干事创业的激情,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质量、品牌、人才、产业链规模和综合竞争力等各方面都得到提升,成为电机电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推进器。

图片

福安市发电设备行业协会会长、福建一华电机有限公司 赵幼章:过去,我们规模小,做的产品都在中低端的范围,现在经过努力,规模也逐渐上来,我们产品也进去中高端,对于中高端产品,国外客户接受的满意度很高,对我们产品有信任感,同时我们福安发电机出口,大概中国四台里面就有一台福安的。

图片

福安市机电配套行业协会会长、福建金利康电机有限公司 占友祥:一直都想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从厂房扩建到员工招录,从增加估计资产到提高科技含量,从安全防范到环保改进,我们的企业,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有句话说得好,做好自己,其他交给市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