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台湾学者:“侯友宜模式”会成为国民党主流
2020-12-08 08:54 中评网

     中评社屏东12月8日电(记者 蒋继平)媒体公布“后蔡时期十大政治领袖”排行,中国国民党新北市长侯友宜稳坐第一。国民党籍屏东市民代表傅建雄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本来深蓝对侯友宜有疑虑,但经过“莱猪”议题延烧观察,重视国计与民生才是解方,减少在意识形态上纠缠,关键时刻表态很重要,这种型态会成为国民党主流,也是争取中间选民方式。


侯友宜 网络图

  傅建雄,1984年生,台南人,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硕士,现任国民党籍屏东市民代表。曾任国民党屏东市党部执行长、2012马英九和吴敦义竞选总部发展署专员。洪秀柱任党主席期间因“用壮育青”政策被提拔。


  《ETtoday新闻云》“后蔡时期十大政治领袖”根据“领导能力”、“国际视野”、“财经专业”、“个人操守”、“个人魅力”等进行民调,前三名依序为国民党新北市长侯友宜、民进党桃园市长郑文灿、国民党“立委”蒋万安。


  傅建雄分析,侯友宜在个人魅力、个人操守、领导能力三项夺冠,这是属于个人特质的部分;国际视野、财经专业则是因为过去的警察背景,但这一部分可以靠团队来弥补。整体看起来,侯友宜拿到第一名的原因,个人因素比国民党因素多。


  傅建雄表示,侯友宜在市政上都以施政为主,但是重要议题上表态非常精准。譬如,莱猪议题是“六都”第一个站出来反对,支持新北市议会通过“自治条例”,率先找肉品进口商连署不进口莱猪,从源头来约束。侯长期树立政党意识形态不强的形象。


  傅建雄认为,国民党过去都以政治菁英的形象,政治人物要学历好、背景好、颜质高才可以担任政治领袖或参选“大选”,但在侯友宜这样慢慢经营之下,已经走出新的形态了。现在变成“勤恳、努力、关键议题上要谋定而后动,要紧抓民意”。


  侯友宜作法对现阶段国民党的影响?


  傅建雄表示,国民党已经“在野”,虽然最近表现手段相对激烈,但操作成功主因聚焦在“国计、民生”议题上,因此政党支持度国民党上升,民进党反降。但意识形态议题上,如台湾“华航”改名、台北故宫博物院降级则不用太多纠缠,不必倾全党之力去攻防。


  他认为,侯友宜这种型态慢慢会成为国民党主流,原因则是年轻世代对于“国家认同”、历史观渐渐受到教改及课纲所影响,只要意识形态一出来,年轻人马上就会认同以台湾为主,这无可厚非,所以必须紧抓民生议题,提出合理的论述。


  傅建雄表示,侯友宜本来有些深蓝对其有疑虑,但也会了解到这是一种新的方式。侯一直保持“重民生、轻政治”,而现在民调仍然没有折损,也是从政党员可以学习效法的目标,有机会争取中间选民的方式。


  两岸议题如何处理?


  傅建雄强调,该讲时就讲,关键时刻态度很重要,要有一组人去回应,但不必执着在细节,也不用全力攻防,力度当然就不会像现在反莱猪一样,就是着重在“国计”与民生上,才有办法争取选民认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