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
标题图
饮水思源报乡梓 大医博爱暖人心—— “健康八闽行”走进三明大田
2020-11-28 23:38 福建卫生报 原创

这是一场特殊的义诊

洋溢着乡情、友情、亲情

医生

是远方归来的后生仔

病人

是翘首以盼的父老乡亲

11月27日-28日,福建卫生报牵头组织省立、协和、附一在内的8家医院18个学科20位省级专家医疗专家走进三明大田县总医院,返乡义诊帮扶。

28日上午,由福建卫生报主办的“健康八闽行”义诊健康宣教活动第7站启动仪式,在大田县总医院广场举行。

大田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黄和新,三明市计生协家庭服务部部长张生莫,大田县卫健局局长陈永晶,以及大田县总医院的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大田县总医院温春水院长主持。


大田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黄和新对大田籍专家返乡义诊表达了欢迎:“此次活动让群众享受到了更优质、更专业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促进我县医疗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提高,也必将有利于我县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和健康家庭幸福工程。”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主任郑贤应是本次义诊专家代表,也是在榕大田籍医生总召集人。对于回乡义诊,郑贤应表示:为给老乡们提供更多常见病、多发病的义诊服务,此站针对县医院提前开出的转外就医科室清单,福建卫生报作为主办,又特意邀请了多位非大田籍医生加入,补强专家阵容,也让义诊更具针对性。虽然一次义诊帮扶的效果有限,但只要有需要,我们会把这个活动继续办下去,让更多老乡们感受到我们这些身在榕城的“后生仔”反哺乡邻的温暖。

随后,福建卫生报总编辑陈冬青向大田县卫健局局长陈永晶递交健康八闽行主题旗!

患者提前一天到医院门口“堵”医生

听说在外的游子回乡义诊,数百名患者一大早就从各乡镇赶到县总医院,排着长队等待开诊。

“你是大田哪的?”“我是建设的。”“哎呀,我也是!”仿佛对上了暗号一般,医生和病人马上用家乡话热络的沟通起来。

利用乡情的纽带关系动员本籍医学专家回乡义诊,这种特殊的义诊方式,不仅让专家们觉得付出更有意义,也让家乡的父老乡亲知道在外学有所成的后生仔始终心系故乡,饮水思源。


得知一个多月前给自己做心脏支架手术的医生要来义诊,50多岁的患者王先生手拎着两袋药物,从昨天下午就提前来县总医院门口“堵”医生了。

“一个多月前,我因为心梗心脏停跳,被送到省立医院重症科。是心内科的蒋辉副主任医师给我及时安装支架,开通血管,保住我一条命。”王先生一脸感激地说。

蒋辉正在为患者义诊

今天上午,王先生又带足近期的检查报告单,来找蒋辉复诊。见王先生对自己的术后疾病管理不太上心,用药有些混乱,蒋辉耐心地为他反复强调了每种药物的服药次数和时间。

“黄医生,你留个联系方式,我想带我老伴去福州找你。”说话的陈大叔拿着手机,和福建省人民医院针灸科黄发樟主治医师互加了微信。

9年前,陈大叔的爱人突发中风后,就留下了不能行走、不能言语的后遗症。为了能让爱人症状好转,陈大叔数年如一日帮爱人按摩穴位,推着轮椅带她去北京、天津找专家,可效果总归不理想。

“这么多年,我也略懂了些针灸知识。前些天,看到义诊通知中黄医生的简介,知道他师从针灸大师石学敏院士团队,我就特地冲着他来。今天看黄医生扎针,我就感觉特别专业,选择的穴位都很准,后面我还会去福州找他。”陈大叔说道。


在义诊现场,被患者团团围住的福其祥中医院的林祥菘院长虽不是大田籍,可听说义诊有需求,也欣然加入义诊专家队伍。

“家里睡的是什么床?”“平时穿的鞋鞋跟多高?”“平时从事的是什么工作?”……对待每位接诊的患者,林祥崧总会习惯性地询问患者日常生活细节,问得越细,越有利于疾病的判断。

当天大田气温低,检查结束,林祥崧还不忘提醒患者家属,快把衣服给患者披上。

“我脚麻一年多了,刚才林医生给我治疗后,现在感觉小腿松解很多。”一位大爷一边摸着小腿一边说。

脊柱一寸寸地按压,查找痛点,或者运用手中的小针刀梳理堵住的经络,耐心细致的态度,立竿见影的疗效,让林祥崧很快收获了一众粉丝。

预约号看完后,林祥崧又为陆续前来的十多位患者临时加号,一上午有四五十位患者得到了他的诊疗。

由于就医患者数量远超预期,除了林祥菘,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金彪和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鲁闽诊位前直到中午依旧人头攒动。

在现场,省计生协工作人员为当地居民发放科普手册150份、家庭健康包150个。

建行福建省分行大田支行也派出数名志愿者在现场维持秩序。

专家面对面帮扶基层授之以渔

除了给老乡们提供义诊,27日下午,专家们还兵分多路,为基层医护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指导帮扶。


在报告厅内,专家们精心准备的9场内外科学术盛宴轮番上场。由郑贤应、蒋辉、朱有志等专家带来的学术讲座,涉及如何打造一流的影像培训基地、最新急性冠脉综合征指南解读、早期乳腺癌如何治疗等多方面内容,可谓干货满满。

即使天色渐晚,不少县总医院刚下班的医护人员仍抓住这难得的机会,陆陆续续进场聆听,并拍照记录。

另一边,没有讲座的专家深入重症医学科、儿科、影像科,以及南院区(中医院),通过联合查房、病例探讨等,对大田县总医院临床诊治技术进行指导与帮扶。

影像科交流

发热待查是儿科讨论的永恒主题,在儿科病房,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陈鲁闽副主任医师一边给患儿仔细查体,一边滔滔不绝和大家分析发热待查的多种情况。如何分辨秋季的暑热症患者,如何抓住症状的蛛丝马迹,通过检查逐一排查,一个个来自临床的生动病例讲解,让陈鲁闽身旁围着的一众医护人员频频点头。

在重症科室内,来自福建医大附一医院重症科的廖秀玉副主任医师则带来一场关于手卫生管理的小范围讲座,充满激情而风趣的讲解不时逗笑了在座的医护人员,也让他们受益匪浅。

“注重院感防控,注意手卫生管理,可减少30%耐药菌感染。在ICU里,护理人员是院感的主要管控人,可以撑起半边天。”廖秀玉说。

“廖主任是我们的老熟人了,过去我去附一医院进修,廖主任就时常指导我。后来她还来过我们医院,给我们做过讲座培训。对我们基层医生来说,这样的面对面帮扶特别有意义。”县总医院重症科王光伙医生说。

“借着这次活动,许多省级专家都和我们基层科室建立了长期的帮扶关系,这是我们举办此类活动最大的意义。”大田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永晶说。

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

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福建省医疗保障局

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

主办单位:

福建卫生报

协作单位:

三明市卫生健康委

三明市计划生育协会

大田县卫生健康局

大田县计划生育协会

大田县总医院

福建日报新闻客户端“新福建”

支持单位: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

福建省立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福州市第一医院

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

福州福其祥中医院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