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
标题图
台江区首个房颤专病联合工作室揭牌成立,打通房颤患者医疗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2020-11-28 23:26 福建卫生报 原创

房颤,即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常伴有心悸、胸闷、恶心、头痛等症状,也可能无症状。

目前,我国仍有26%房颤患者不知道自己的疾病;

有35%患者知道房颤,但无明显症状没有就医;

有22%患者已就医,但并未被告知血栓栓塞的危险性和抗凝治疗的必要性……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速,中国房颤病患数量或将快速增长。

根据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测算,房颤导致脑卒中的治疗成本每年高达49亿元。

三甲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下联动,打通百姓医疗服务的“最后一百米”,显得尤为重要。

11月27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联合福州市台江区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房颤专病联合工作室,为房颤患者在家门口就医提供便利。

台江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茂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主任陈良龙教授参与了成立仪式,并共同为房颤专病联合工作室揭牌。仪式由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娟惠主持。

跟着记者的镜头看看现场吧


台江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茂致辞:“在台江区成立首个房颤专病联合工作室是台江区卫健系统近年来持续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

房颤作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近年来病患呈不断增多的趋势,亟需社区全科医生把关口前移,加大疾病防治科普宣传力度。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房颤专病联合工作室,充分发挥全科+专科的协同作用,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有利于为房颤患者提供疾病全流程、规范化的慢病管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良龙表示:“成立房颤专病联合工作室是落实房颤中心分级诊疗制度迈出的第一步,揭牌仪式仅仅是开始,更关键的是着眼今后,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首先,培训机制要长效,我们团队将加强对社区中心的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和质控管理;其次,规范房颤患者的临床诊疗行为,为他们建立分级诊疗健康档案,加强全程管理,改善预后。

为此,协和医院将定期派医生到“房颤专病联合门诊”坐诊,为社区提供技术指导,提高社区医生的诊疗能力;通过打通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绿色通道,建立起双向转诊机制——

未来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严重基础疾病及并发症等满足转诊条件的患者,只要拿到社区开出的一张盖有特别印章的“转诊单”,无需预约,就可直接到协和医院心内科看诊及接受规范治疗。而经过系统治疗病情稳定后,患者又能够及时转回至社区进行随访和康复治疗等一系列规范化管理。这一举措不仅从政策层面落实了分级诊疗,更能让病人获得就诊与后续康复的全程便利,真正从中获益。

为更好地做好上下联动,房颤专病联合工作室揭牌仪式过后,协和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飞龙立即为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并特别强调了可以借助房颤云诊疗平台,建立房颤患者随访数据库,实现由医院和社区共同对患者进行全程管理、数据化管理。

现场,协和医院心内科陈良龙主任医师团队还与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充分互动,就房颤专病联合门诊的运作方式进行了深入讨论。

针对目前社区在心电图筛查诊断技术上的不足,启动会也同样给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解决方案:

患者可以在社区做心电图检查,报告则由协和心电图专家团队作技术把关。

这一合作模式,既是义洲社区的一大服务创新,也未尝不是医院与社区联合门诊机制一个独具实操性的抓手。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