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金门马祖仍隶属于“福建省政府”,民进党“去中国化”的罩门
2020-11-28 07:54 海峡导报

台北故宫博物院传出可能降格隶属台“文化部”,甚至改名,再次挑动“去中国化”敏感神经。然而,就算政治风向、国族认同可以靠执政者有意引导而改变,但台湾与中国大陆存在的连结,却如铁证般无法磨灭,如文化上对台北故宫的态度,地缘上金门马祖特殊的行政地位,可说是民进党推动“去中国化”工程的两大罩门。

金门马祖仍隶属于“福建省政府”,民进党“去中国化”的罩门

金门风光

台湾《中国时报》发文指出,若将“中国”分成政治、文化、历史、血缘等面向,两岸关系的症结仅在于政治上的中国,而文化历史血缘等层面,较不具争议,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存在,就是两岸在文化历史上的重要纽带。

民进党2016年执政初始,对国民党的“不当党产”开铡,起算时间订在1945年8月15日二战日本投降,有意切割国民党在大陆与到台湾的分界点,当时有蓝营人士讽,干脆把当年运来的故宫文物都还给大陆,这都反映两岸那段“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

文章认为,去年台北故宫院长吴密察被问到“去中国化”问题,他说“不可能去中国化”,也说应从亚洲角度看台北故宫对亚洲各地的影响。这番论调,则与高中历史新课纲,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属同个脉络。

又如金门马祖,这两个距离大陆比台湾还要近的外岛,在正式的行政划分,属“福建省政府”下的金门县和连江县。2019年1月起,“福建省政府”机关预算归零,所有员额与业务移拨给2017年1月成立的“行政院金马联合服务中心”。上个月“政务委员”张景森还建议,连江县可改名“马祖县”,拉近“台澎金马版图”团结。

为何不干脆废掉“福建省政府”?因为省政府是“宪政机关”,未经“修宪”不得废除,所以在名义上“福建省政府”仍然存在。

从大陆角度看,1958年爆发的823炮战,当时美国曾要求“放弃金马、划峡而治”,搞“两个中国”,当时两岸有默契地采取一场“军事形式的政治斗争”,故意不直接拿下,让国民党当局继续管辖福建省辖下的金马,来证明两岸问题,属于内战延续,以凸显两岸历史连结,用心良苦。

如今,绿营在“去中国化”上走火入魔,连大陆网友都嘲笑,还以逢“中”改“台”的逻辑,用“古今台外”、“台肯”等词揶揄。抹不掉的“福建省政府”和不可能归还大陆的故宫文物,都在在反映民进党“去中国化”的吊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