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这栋福州老仓山别墅,英伦风满满,曾是侨汇钱庄!
2020-11-27 15:25 闽声传媒

作家叶圣陶曾在福建协和大学短暂执教,他在散文作品《客语》中写道:“仓前山差不多一座花园,一条路,一丛花,一所房屋,一个车夫,都有诗意......”

这段来自上个世纪的寥寥数语,在今天正是烟台山城市更新的诗意写照。今日,走进“振庐”。

沿公园路向前,一道绵延极长的围墙,红砖砌筑,树木蓊荫,两座英式别墅和一个花园庭院,原清末福州第一家民族金融机构福泰和汇兑庄的老板、新加坡华侨周学振私宅——振庐,豁然眼前。

振庐是公园路地段面积最大、形态最完整的建筑群。位于仓山区公园路10号,建于1928年左右,包括两座别墅和面积较大的西式庭院。

两座别墅均为二层砖木结构、红砖砌筑的英式别墅,除入口台阶外,基本相同,均为面阔三间、正面中央为带前廊的客厅,前廊仍带有维多利亚时期的哥特风格;建筑顶部有安妮女王时期流行的人字形山花装饰。

根据民国十七年(公元1928年)出版的福州地图,此地还是一片农田。而在民国三十五年(公元1946年)的福州地图上,此地及周围大片范围标注为“东山别墅”;

再参照福州在民国十七年(公元1928年)仓山多处房地产开发集中开发的情况,推测“东山别墅”可能是一个集中开发的地产项目,本建筑属于其中之一,由周学振购买建设,时间当在民国十七年(公元1928年)或以后一两年间。

振庐包括两座英式别墅、花园庭院,两座别墅均为两层带地下室建筑,红砖砌筑,面阔三间,正面中央为带前廊的客厅,前廊仍带有维多利亚哥特风格;两侧房间向前有八角形突出,椭圆拱窗。

屋顶木三角屋架小青瓦屋面,立面有安妮女王时期流行的人字形山花装饰。两座别墅的最大区别在于入口台阶,一座作八字形,一座为直线形。围墙完好,院内树木蓊荫,是公园路地段面积最大、形态最完整的建筑群。

关于福泰和

福泰和原为清末的福泰和汇兑庄,主营侨汇业务,是福州第一家民族金融机构。

创办人为新加坡华侨周学振,周氏家族在福州及新加坡经营侨汇和民信业务,其开设的“福泰和汇兑庄”属新加坡闽帮信局之一,也是福州经营最好的侨汇庄之一。

《福州市志》四、侨汇业(民信局)记载:“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新加坡侨商周学振的“福泰和杂货店”在福州下渡设“福泰和侨汇庄”经营新马地区侨汇。”

《福州市志·五、侨汇业(民信局)》记载:“据统计,民国25年,福州市实际营业的头、二盘局达8家,三盘局2家。以福泰和业务为最多,月平均港汇约20~25万元,济美约15~20万元,其他各庄月平均约1~3万元。民国30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南洋侨汇中断,福州侨汇庄全部停业。”

根据柯木林《新加坡侨汇与民信业研究(1945-49)附录B-I 》记载,福泰和在1945-1949年间在新加坡开设之分局,负责人为周开南,位于广合源街69号。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