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畲乡普查员的一天
2020-11-26 21:55 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2020年11月27日讯(通讯员 蓝俊强 记者 杨凌怡)“咚咚咚……”,早上,漳浦县赤岭畲族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指导员蓝惠芸戴上普查证和普查工具材料再次敲开普查小区住户的家门,开始了一天的人口普查长表登记工作。这已经是蓝惠芸第三次到该住户家中普查。“您好!我是咱村的人口普查员,再次到您家普查登记,需要占用您一点宝贵时间,希望得到您的支持。”蓝惠芸的诚恳态度得到了住户的理解和支持,住户也乐意地打开大门,请蓝惠芸到客厅边喝茶边普查。为做好普查工作,蓝惠芸可谓用尽心思,做足功课,了解住户在家的时间、作息习惯等基础信息,减少打扰住户,尽量不影响住户的正常生活。

中午,闽南的冬天还像夏天,蓝惠芸抓住了住户饭后午休前的有利时机,再次登门入户普查登记,耐心地指导住户真实、准确、有效、及时填报长表并签名确认。下午,蓝惠芸也顾不上休息,重点普查老年人住户。老爷爷、老奶奶们普遍未上过学,理解能力和记忆力无法与年轻人相提并论,老年人住户是普查难点,蓝惠芸还是摸索规律、寻找对策啃下这“硬骨头”。门槛边、榕树下、庙宇前、靠椅旁……都留下了蓝惠芸的普查印迹。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这是蓝惠芸普查登记的最佳时段,因为畲乡赤岭是农村山乡,居民大部分务农或外出打工,晚上空闲的时间比较多。蓝惠芸就充分利用这一时段,叫上另一个普查员小王一起普查,提高效率,加快进度。

晚上十点多,蓝惠芸和小王终于可以休息了。看着手机上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小程序中的工作进度,蓝惠芸松了一口气,这战绩就是对普查指导员一天工作的肯定!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