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岩
标题图
公平执法有温度 连城一体推进“三项执法检查”
2020-11-26 16:59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1月26日讯(通讯员 黄水林 李荣华)“感谢公安部门全力侦破了盗窃案,为我们项目顺利施工提供了坚强保障。”近日,在连城县省重点项目浦梅铁路连城段项目部,项目负责人向前来走访调查的政法机关执法检查组表示满意和感谢。

前不久,连城县公安局陆续接到报警,称浦梅铁路连城段工地钢筋、钻头等财物频繁被盗,不仅损失巨大,而且还影响工期进度,社会影响恶劣。接到报案后,连城公安在警力紧张情况下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攻坚破案。今年8月,经专案民警长达两个多月不辞辛苦的缜密侦查,最终锁定目标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宇、项某吉等三人,圆满侦破了这个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的盗窃工地建材案。

今年以来,连城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检查重点,由县委政法委牵头,一体推进政法机关执法检查、涉黑恶案件评查、重点行业领域行政执法专项检查“三项检查”, 在全县深入开展执法质量体检、执法理念教育和执法作风洗礼,有力推动执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感受法治温度,为建设有温度的幸福连城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坚持刀刃向内 锻造政法铁军

连城县为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提高全县政法机关办案质效,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员会执法监督职能作用,从今年4月起,对政法机关开展全面执法检查,坚持刀刃向内,着力锻造政法铁军。

连城县委政法委下发《关于在全县政法机关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及《执法检查指导细则》,明确评查范围、时间、数量及方式等相关要求;组成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执法业务骨干为组员的执法检查组,并邀请律师组成评查组,以保证评查结果专业、公平、公正;采取自查与重点抽查、召开动员会与个别谈话、问卷调查与入户走访调查、查阅案件与实地检查结合等方式,并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督查整改,确保检查实效。

目前,该县已完成对政法机关的第一阶段执法检查,共发现问题132个(次),已落实整改105个(次),健全完善工作机制6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其中8起案件的5名责任领导和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通过刀刃向内,刮骨疗伤,执法更规范、更公正、更有温度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提高了。”连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清木如是说。今年上半年,该县17个乡(镇)群众安全感率均为100%,历史首次全部乡(镇)同时获得满分,扫黑除恶好评率位列全省第7、全市第2,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围绕群众关切 侦办黑恶铁案

今年10月底,连城县一举侦破以罗某才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该组织网罗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20多人,长期盘踞在文亨镇、城区范围好勇斗狠、为非作歹,随意殴打、伤害他人,劣迹斑斑,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

连城将此案列为今年重点评查涉黑恶案件,由县公安局成立“9.22”专案组进行全面侦查,先后查实该组织涉案17起,并抓获嫌疑人27人,令城乡广大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连城围绕群众关切,按照“明确重点、注重结果”的要求,开展涉黑恶案件评查,以此进一步推动涉黑恶案件的侦查工作,全力打好扫黑除恶收官之战。该县政法委成立专项评查组,采取集中评查方式对公安局在办的31件涉黑恶案件围绕生效法律结论的事实认定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法律适用是否准确等方面开展评查;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及存在的瑕疵及时反馈,督促承办单位及承办人及时纠正、依法整改;此外,做好案件质量“回头看”,堵塞执法管理漏洞,以评查成果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办案质量,实现以案促改、以改促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夯实了基础。

目前,连城公安机关就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强执法力量,成立涉黑涉恶案件工作专班,深入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同时将5个案件确定为重点督办案件,由5名县处级领导挂牌督办,坚决防止有案不查或质量不高等问题,把涉黑涉恶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提升群众扫黑除恶好评率。

紧盯行业清源 维护群众利益

2019年3月起,莒溪镇池屋坑水电站水库内出现非法采砂,造成下游水浑浊、道路严重损坏,严重影响了梅村头、池家山等村村民生产生活,群众反响强烈。

今年8月,连城县在重点行业领域行政执法专项检查中,针对此案在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将此案列为重点督办案件。在前期县水利部门拆除非法采矿现场设备,立为行政案件调查的基础上,将此案移交公安局侦办。11月,公安局在查实非法采砂案件违法案值后,对涉案的王某民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非法采砂就要这样严厉打击,不但维护了我们的正常生产生活,还保护了绿水青山。”听到案件结果,梅村头的村民们纷纷高兴地说。

连城以集中整治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拔毒瘤”实现“行业清源”为目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行政执法专项检查。检查工作由县委政法委、县纪委监委双牵头,纪检监察、法、检、公、司等部门联合开展,深入了解水利、城建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行政执法水平、案件办理质量,通过检查推动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职责,着力解决行政执法单位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解决慢作为、不作为,有案不查、质量不高问题。同时,通过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线索,不断压紧压实责任,拓展检查的深度和广度。

近三个月来,该县联合检查组全面梳理2014年以来全县行政执法案件9640件,抽取调阅14家行政执法单位案件385件,发出“三书一函”33份(监察建议书3份、公安提示函19份、司法建设书2份,检察建设书9份),12家行政执法单位随后开展专项执法、执法培训等活动。部分执法单位慢作为、不作为的情形明显改变,全县执法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增强了群众法治信心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