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吴钊燮会被拉清单?曾多次在外媒叫嚣“台独”,鼓吹“台湾加入联合国”
2020-11-26 13:02 海峡导报

大陆将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的消息,连日来引发两岸舆论的高度关注。谁会上清单?大陆网友有不少猜测,有网友点名,被讽为台“断交部长”的吴钊燮肯定榜上有名。身为老牌“台独分子”的他,自从主管岛内涉外事务后行径嚣张,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更借机在国际上“以疫谋独”。

吴钊燮的二叔竟是统派

吴钊燮1954年出生于台湾省彰化县大城乡,曾在美国留学多年,获得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博士。他家世显赫,其父吴温培兄弟三人成就都不小,叔父吴澧培是美国银行家,作为“激进台独”的代表人物,是民进党早期发展的重要金主;二叔吴澍培则是著名的统派人物,台媒报道称,他曾在白色恐怖时代因参加读书会被判刑,出狱后不减对社会主义的热情,曾是中国统一联盟的监委召集人。

吴钊燮会被拉清单?曾多次在外媒叫嚣“台独”,鼓吹“台湾加入联合国”

吴澧培

出生在这样一个政治信仰南辕北辙的家族,吴钊燮最后继承了叔父吴澧培的“台独基因”,凭借深厚的留美背景,在民进党内逐渐站稳脚跟。1990年代,他自美返台后,开始在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担任教授。陈水扁上台后,他一跃成为“总统府副秘书长”;2004年5月,吴钊燮从蔡英文手里接棒,出任陆委会主委;2007年4月,吴钊燮出任台当局“驻美代表”,成为首位有民进党籍身份的“驻美代表”。

民进党2008年下台后,吴钊燮一度重返政治大学教书,2012年苏贞昌当选民进党主席之后,他获邀出任该党“驻美代表”。

2016年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吴钊燮的仕途迎来第二春,先后任“国安会秘书长”、“总统府秘书长”,是蔡英文极其仰赖的核心幕僚;2018年2月,台“行政院”发布人事异动,吴钊燮转任台涉外部门负责人。

吴钊燮会被拉清单?曾多次在外媒叫嚣“台独”,鼓吹“台湾加入联合国”

吴钊燮是蔡英文核心幕僚

因辱骂谭德塞引发舆论哗然

吴钊燮主掌涉外事务后,台湾迎来“断交潮”:2018年5月1日,与多米尼加断;5月24日,与布基纳法索断;8月21日,与萨尔瓦多断;2019年9月16日,与所罗门群岛断交;9月20日,与基里巴斯断,至此台湾“邦交国”仅剩15个,吴钊燮也被讥为“断交部长”。

除了“断交”,台湾还被众多国际组织拒之门外,其中包括国际民航组织以及国际刑警组织。面对“立委”质询,只要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马上就寄来邀请函。吴钊燮竟嚣张回覆说,“我的祖宗会从坟墓里面爬出来修理我,我绝对不会接受”。

出了那么多纰漏,但吴钊燮的位子仍不动如山。今年初以来,他更借疫情上蹿下跳,以“疫”谋独的嘴脸昭然若揭。

吴钊燮曾在印度、丹麦、塞尔维亚、捷克等多个国家的媒体撰文,鼓吹“台湾加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他更叫嚣,“我们将维持现状,而现状就是‘台湾不属于中国’。台湾由台湾人自己统治。”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吴钊燮还曾于今年2月在社交媒体辱骂世卫组织,称“你有什么毛病(What's wrong with you)?”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就曾直言:“台当局‘外交部’,他们知道有人对我发起个人攻击的行为,而且他们也不否认参与其中。”吴钊燮组织网军围攻谭德塞,借口就是他偏袒中国大陆,离谱行径引发舆论哗然。

吴钊燮会被拉清单?曾多次在外媒叫嚣“台独”,鼓吹“台湾加入联合国”

谭德塞

吴钊燮如同“战狗”一般乱吠,非常让人讨厌。岛内有媒体分析说,蔡英文若想改善两岸关系,吴钊燮鞠躬下台恐是必要的前提条件。

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