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尤溪举行第三届油茶文化节暨“我家茶油宴”烹饪大赛
2020-11-26 11:47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尤溪县举行以“我家油茶富健康你我他”为主题的第三届油茶文化节暨“我家茶油宴”烹饪大赛,油茶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美食爱好者等共900多人参加。

  活动现场举行了祭祀神农氏活动,让游客们感悟油茶文化源远流长。此外,打糍粑、古法榨油体验、投壶比赛等活动更是让大家在参与过程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乐趣。

  “我来自青海,今天是特意来参加尤溪的油茶文化节。以前没有听说过油茶这个东西。经过今天下午的活动,我认识到油茶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宝物。我回家后也想带几瓶给父母尝尝。”游客孙亚丹说。

  “今天带着家人来这里整体参观了沈郎乡油厂,了解油的出品以及品牌文化。尤溪的油茶是真的香。”游客黄见超说。

  “我是从莆田过来的,今天我对油茶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健康用油很重要,我以后要经常吃茶油。”游客林朝霞说。

  在当天活动的重头戏“我家茶油宴”烹饪大赛上,20多名餐饮高手汇聚一堂,利用茶油为原料烹饪佳肴,一争高下。茶油水晶鸡、茶油黑米饭、茶油草根鱼头、茶油笋宴尾……煎炸蒸炝焖煮,一道道佳肴在选手们的巧技烹调中诞生。专家评委和观众评委根据技艺、设计创意、菜品外观等标准对选手的菜品作出评分。

  “把茶油融入菜品里面,这是一个全新的体验。之前,我们一般都是用调和油,跟这个茶油有天壤之别。茶油自然独特的清香,给我们与众不同的体验。在后续的菜品研发中,我将把茶油不断融入菜品里面,把它做成汤、做成点心,做成主食。”参赛厨师刘世辉说。

  “茶籽油跟普通的食用油比,它有特定的味道,在烹饪的时候,有些菜肴你要把它的味道给用好。从养身的角度来讲,它是一个很好的食用油。从今天的菜肴来看,真正能够体现这些厨师把这些油有机融合到菜品上面,还有点心上面,我觉得今天他们所做的东西确实是非常好。”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广宇说。

  此次油茶文化节的举办,为油茶企业、经销商、客户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同时,一系列油茶活动促进了油茶与农旅、餐饮产业融合发展,让更多人深入了解油茶文化,提升油茶的知名度。作为“中国油茶之乡”,尤溪县共有油茶林面积27.2万亩,茶油年产值达6.8亿元。近年来,该县利用丰富的油茶资源,通过建立“油茶企业+油茶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创业就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