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泉州
标题图
因未安装“桔视”行车记录仪 滴滴老司机被暂停派单
2020-11-25 17:01 新闻广角泉媒体

近日,做了3年多滴滴司机的刘先生遇到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困扰,原来滴滴平台停止了对其所注册账号的派单服务,也就是说他接不到单了,而原因竟是他拒绝了滴滴平台的一项强制要求。

作为滴滴老司机,刘先生习惯晚上接单。11月8日晚饭后他照常出车,然而只接了几单,刘先生就发现,自己注册的滴滴车主号无法继续接单了。

滴滴车主 刘先生:

“我的手机接到了一条平台发的未安装“桔视”记录仪,停止全部服务派单的短信,就发现我的账号不能接单了。平台自动,一个按钮就把我停止全部服务派单了。”

泉州:因未安装“桔视”行车记录仪 滴滴老司机被暂停派单

记者了解到,“桔视”是滴滴平台推出的一款车载行车记录仪,网约车司机在平台上接到单后,记录仪启动,并记录下这一单的行程及车内情况。根据相关规则,60天完单量大于等于600的滴滴司机,将被要求安装这款行车记录仪。刘先生是在国庆后收到平台的通知。

滴滴车主 刘先生:

“亲爱的网约车司机,平台为了更好的行程安全,将对网约车司机安装桔视记录仪,就等于说强制我们一定要安装这个桔视记录仪。”

刘先生说,自己用于跑滴滴的车辆当前投保的是私家车的商业险,他担心安装了桔视后,会影响车辆的出险。

滴滴车主 刘先生:

“因为我是单证的网约车司机,我所购买的保险是属于商业险,私家车的商业险。一旦我安装这个桔视记录仪,或者在车内车外安装广告,我所购买的保险是无效的,保险完全可以拒绝理赔的,这是保险法第258条明文规定的。”

刘先生称,此前他也考虑过变更保险,但是投保营运车辆保险,必须将车辆变更为营运车辆,但自己的车辆还在按揭中,无法变更。

泉州:因未安装“桔视”行车记录仪 滴滴老司机被暂停派单

滴滴车主 刘先生:

“我的车是自己购买的,在贷款中,如果我要办理网约车车证,必须要把这个车按揭款全部还清,拿到机动车合格证,才有办法去办理网约车营运证。”

刘先生说,自己的滴滴车主账号注册比较早,去年网约车新规出台时,滴滴平台并未清退他们这些未持有双证的司机,而是保留了他们的账号,并继续提供派单服务。没想到现在因为安装“桔视”行车记录仪一事,账号还是被暂停了。

滴滴:系统筛选需安装桔视的司机 收到短信不安装的不能出车

采访中,刘先生表示,滴滴向平台司机推广产品本无可厚非,但是因为司机不接受,就暂停派单,着实说不过去,枉顾了3年多和合作关系。记者调查发现,网上也有不少关于刘先生类似遭遇的报道,司机对此非议不小。

记者了解到,“桔视”是滴滴公司2017年就推出的一款面向滴滴司机的专属车载设备,按照滴滴的设想,安装桔视,有助于提升滴滴司机的服务水平,服务效率,规范司机行为,并还原纠纷现场,辅助解决司乘纠纷,使平台提高判责的准确率,让乘客申诉有依据,也兼顾保护司机的权益。滴滴客服表示,该设备的推广并非针对所有的滴滴司机,而是根据平台的系统算法,筛查出需要安装的司机。

电话采访 滴滴司机专线客服:

“它平台会自动去评估,如果说符合要求会给你发短信,咱如果收到通知的话就得安装,(不安装)可能会影响您出车,就是出不了车,如果说已经接到通知了,建议您安装,如果没有收到通知,不安装也是可以的。”

滴滴推广桔视引司机不满 疑过度监管

不少滴滴司机并不认同平台这一做法。网上就有一些司机抱怨滴滴推广桔视的做法太过霸道,他们认为:桔视与原本的车载定位、行车记录功能重合,各地监管部门对网约车准入门槛的要求是,车辆安装有符合标准的定位系统,并接入部门的监管,既然已经符合行业标准,成为有证的网约车,再加装桔视就显得多余;此外,桔视从车程开始便完整记录车内司机车乘客的一举一动,这让不少司机觉得是过度监管,个人隐私被侵犯;还有车主觉得滴滴是在“薅他们羊毛”,滴滴司机每安装一台桔视,得交299元保证金。今年8月,滴滴方面就曾表示,“桔视”覆盖了滴滴50%以上的网约车订单和300多个城市,以这个体量看,保证金集合起来就是一笔庞大的现金流。

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监管部门对网约车行驶记录方面,只要求网约车安装符合标准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部门监管系统。至于司机反映的问题,则是滴滴公司自身的经营管理行为。

律师认为,滴滴平台从服务方面考虑推行桔视,在法律层面上看本身并无问题,但从现实上来说,已经安装了符合行业标准、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的定位、行车记录设备后,再加装桔视,会出现功能重合的情况。

律师 陈舒云:

“因为这种规定也是属于公司内部的一个规定,法律也没办法规定他们(不能)做这样的事情,那如果不是硬性一个要求,车主是可以跟滴滴平台进行协商的。或者是根据平时跟滴滴平台合作的一个服务表现,去跟滴滴平台协商这个事情。”

需要提醒车主的是,私家车在取得网约车运输证之前,不能从事营运活动,因为这违反了相关法规,而非法营运,一旦发生事故,私家车商业险也不会理赔,这与车子是否加装了桔视、贴了广告无关。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