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泉州
标题图
“儿子”要上培训班,交钱之后还能有课程补贴?南安一家长一时大意被骗走4.7万元!
2020-11-25 12:06 泉州通客户端

读高三的儿子通过QQ说要上培训班提高学习成绩,每门课程费用2万多。“儿子”好学上进,当父母的哪有不支持,结果被“儿子”给骗了。近日,南安警方公布了一则反诈预警案例——陈先生收到自称住校的儿子QQ好友申请后,对方通过QQ说要上名师培训班提高成绩,作为父母,没有打电话向儿子或学校老师核实,就相信其说词,被骗了4.7万“培训费”。

聊天记录截图

“爸,我是陈XX。”10月27日,一个自称陈先生儿子的人通过QQ号添加他为QQ好友,儿子在读高三,因为平时住校,他并未起疑。“我们学校邀请到某名牌大学的资深教授到学校培训,我想报数学和英语这两门课。虽然费用有点高,但我很想冲刺一下提高成绩,希望支持。“儿子”这样说。儿子好学,他很高兴。当“儿子”向他发送了一张盖有公章看起来很“正式”的通知时,他一看,一门课程23500元的费用,感觉很贵。

聊天记录截图

但是,对方说交齐款后,教育部门将给予每门课程15000元的补贴,折合下来每门课程只要8000多元,而且全班只有8个名额,不是想去就能去的,“其他同学有名额都报了,剩我了”。他想,不能耽误了孩子学习的机会,但还是要和妻子商量。“机会难得,我不想错过,我要冲刺一下拿出好成绩给你们看。你交费了吗,交了我就马上去交报名表了。”“儿子”又是催促又是保证,他和妻子商量后,妻子通过通知书上的信息添加了上面的联系人“周主任”。

聊天记录截图

“周主任”向其明确表示确有其事,2门课程的培训费总共为4.7万元,并以类似“只剩下你们没交了”“时间要截止了”的说辞催促她将钱转入“学校账户”,随后她也着急起来,自己不方便转账就将对方账户发给陈先生,陈先生没多想就转了钱。钱转后,其妻子心里不踏实,晚上又电话联系了儿子的班主任,班主任告诉她:“学校根本没有培训这件事,你们可能遭遇诈骗了。”她立即联系陈先生讲明此事,钱已汇出去,“儿子”的QQ也不再回复,陈先生便前往南安市公安局金淘派出所报警求助。目前,南安警方已对此立案调查,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假的培训班通知书


警方提醒

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严防不法分子冒用关系亲密人身份,通过短信、社交软件沟通并要求汇款的行为,遇到上述情况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情况,务必使用通话或视频确认。如对方称不方便通话,可采取私密问题提问的方式验证对方身份。不管关系多亲密,都要提高警惕,杜绝直接汇款。若钱款转出后意识到被骗,应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求助,准确提供对方使用的联系方式、转账金额、转账时间、对方账户名称等信息,配合警方做好取证和止损工作。(泉州晚报记者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徐瑞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