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Test一下,普洱茶的香型,你知道的有几种?
2020-11-24 20:19

普洱茶的香型

一直以来,茶和咖啡、酒一样有着自身独立的品鉴体系。但许多人却对茶叶的香型比较茫然,除了花香、果香和蜜香以外,对大部分香型领域还比较陌生,或者说概念不太清晰。就拿普洱茶来说,其丰富的香型一直未被大家所完全认知。

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普洱茶主要的几种香型,并知其所以然。

甜醇型花香

此类香气或如茉莉,或如栀子,嗅来令人愉悦,在生茶中极为常见,β-紫罗酮、茉莉酮以及部分紫罗酮衍生物等香气物质在生茶中都参与了这种香型的表现。这些香气物质基本在加工过程中生成,沸点高低不同,不同含量不同比例又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鲜爽型花香

这种类型的花香或如铃兰、或如百合,虽可香得扑鼻,但香得纯粹。对此类香型贡献最大的物质是芳樟醇,这是一种高沸点香气物质,通过杀青将以青叶醇为代表的低沸点香气物质挥发掉后,其花香就显现出来了。不论是茶叶的级别,茶树的品种,茶园的环境,采制的季节都与芳樟醇含量密切相关。

焦糖香

此类香型往往是普洱茶加工不当的产物。因为糖类物质受高温作用发生焦糖化反应,从而产生焦糖香气(其中具有邻位取代基的吡嗪就有明显的巧克力香)。

这种香气给人的感觉如烤面包、饼干等甜香。它意味着茶叶经历过高温的烘或炒,导致茶叶活性下降,一些与后期转化密切相关的物质如残余酶等会被大量杀死。所以从这种观点上来说,这种茶不适宜于长期存放。

水果香

此种香气或如苹果,或如柠檬,或如甜桃,或如西瓜等等。形成原因不一,有些是因为本身具有水果香的香气物质得以显现,有些则是因为具有几种香气混合而形成的效果,如苹果香在青气将散的新茶中常见,西瓜香在存放了较长年份的生茶中时有见到。

与之相关香气有部分紫罗酮类衍生物,以及具有浓甜香和水果香的部分内酯类,具有柠檬清香的部分萜烯族酯类,还有在加工及储存中产生的芳樟醇氧化物。

梅子香

通过一定时间存放的生茶经常会出现梅子香,在普洱生茶中是非常好的经典香型,最具代表性的梅子香,恰同青梅气息。梅子香自然舒适与茶搭配无违和感,而不良酸气则显得突兀。有梅子香的茶滋味纯正,而有不良酸气的茶滋味也发酸。造成二者差别的原因还是在“度”上,无论是自然发酵还是人工发酵,都会产生一些脂肪酸,如戊酸、癸酸等。

干果香

此种香气在普洱茶中较为罕见,或如苦杏仁,或如松仁,或如槟榔等等。具有干果香的普洱茶往往是存放有相当年份陈化度较高的生茶以及部分熟茶。直接相关的香气物质有具有苦杏仁香的苯甲醛,和有干果类香气的茶螺烯酮和2-乙氧基噻唑。

蜜香

蜜香在生茶中较为常见,很多茶区的茶在存放过程中能长期表现出蜜香,具有蜜香的普洱茶也有较好的品质。蜜香与花香的配合,构成了大部分普洱茶在陈化初期的醒目特征。形成蜜香的主要香气成分是苯乙酸苯甲酯,该物质沸点较高,因此散逸缓慢,能较长时间存在。此外苯甲醇也具有微弱的蜜甜,对蜜香也有一定贡献。

毫香

“毫香”也可以说成“嫩香”,是一种更柔和与活泼的清香。毫香描述的是混合香气的整体表现,因此涉及的香气物质较多,因为原料级别更高,大部分有效香气物质的含量也就相对更高。

枣香

枣香在普洱茶中是非常经典的风格。这种香型往往在原料比较粗老的普洱茶中容易出现,因为粗老叶的总体糖类含量更高,在发酵过程中也能生成更多的可溶性糖。当糖香达到一定水平,就能与木香等其它香气混合而表现出类似干枣的香气。

野菌香

野菌香一般出现在生茶中,往往伴随着高级的品质。其香气构成主要是亚油酸转变而成的一系列八碳风味化合物,如1-辛烯-3-酮、1-辛烯-3-醇等,该类物质沸点低散逸快,因此贮藏年限较长的茶不容易保留野菌香。

参香

类似于人参的香气,常见于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存放过的熟茶。在普洱茶中香气成分有和人参香气成分类同的部分,比如具有泥土气息的棕榈酸和具有木质气息的金合欢烯均可在人参的香气成分中找到。普洱茶中人参香特征的构成除了这些物质外,还有部分木质香气和甜香的参与。

樟香

樟香多在存放时间较长的生茶中出现,嗅来如香樟木,与樟脑味并不尽相同,有些发霉变质的茶会具有颇似农药般的刺鼻樟脑味。与樟香有关的香气物质主要有莰烯和葑酮,二者都是具有樟脑味的香气成分,混合花木香而表现为令人愉悦的樟香。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