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泉州
标题图
晋江:被纳入“黑名单”短期内无法使用共享单车
2020-11-24 15:03 泉州网

男子骑共享单车载人被查处

在晋江辖区,共享单车用户因闯红灯、违停、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被查处后,交警会将违法用户通报给所有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将其纳入“黑名单”,被纳入的用户将无法使用共享单车。昨日,晋江交警开展共享单车规范整治行动,将10起交通违法行为的用户录入首批“黑名单”。记者获悉,被纳入“黑名单”的用户短期内将无法在晋江辖区内使用共享单车,至于具体受限期限,交警部门将于近期作出明确规定。

行动 

10名用户被纳入“黑名单”

昨日9时,晋江交警大队一中队在晋江市区新华街等路段开展共享单车整治行动。行动刚开始,一个男子骑着“哈啰出行”共享单车迎面驶来,该男子的身前还载着一名女子。无独有偶,又有一辆“哈啰出行”共享单车被拦下,该车搭乘着两名女子,被拦下后,车上的女子有点不好意思,表示认罚。不久,一辆共享单车驶来,这次是一名男子载着另一名男子,两人的重量加起来着实不轻,严重超出共享单车的承载量。除了超载,交警也查处了几起骑行共享单车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在一小时的行动时间里,交警共整治共享单车违规载人、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10起。

记者了解到,共享电单车因超载而发生的交通事故时常出现。共享电单车只能单人骑行,且电单车上也注明 “禁止骑车载人”“未满16周岁严禁骑车”等字样。不过,由于部分骑行人法律意识淡薄,再加上一些电单车在设计上钻了新国标的空子,给骑行带人及超载留有余地,导致了事故发生。

后续 

将规定具体禁用期限

“载人的挺多,我也载过朋友,直行时没什么感觉,但刹车、躲避机动车时,车子不太好控制,挺危险的。”一位市民说,他也曾骑共享踏板车载过人,明知不安全,但就是贪图方便。交警表示,从交通安全的角度而言,共享踏板车并不适合用来载人,尤其是对未成年人而言,发生危险的几率更高,安全隐患明显。

“查处的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将统一上报到平台,作为首批‘黑名单’用户,在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间共享。”晋江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也有企业将违规用户列入“黑名单”的做法,但并未在运营企业间共享,警示的力度相对较低。这次将“黑名单”共享,用户就无法在辖区内使用任何共享单车。

不少市民也关心,是否一次被纳入“黑名单”将无限期被禁用共享单车?对此,相关部门回应,正在与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协商,近期将规定出明确的禁用办法。比如,首次被纳入“黑名单”的用户,将被禁用一个星期,后续再出现交通违法行为,对禁用期限进行适当叠加。“处罚的目的主要是起到警告作用,提醒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也要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晋江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郭小梅 文/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