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原创
标题图
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 海洋发展大会同时召开
2020-11-23 20:43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1月23日讯(记者 陈挺)23日,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式暨海洋发展大会在厦门召开,本届海洋周围绕“海洋、健康与可持续:开启蓝色发展新航程”主题,与会嘉宾齐聚一堂,聚焦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海洋科技成果产业化等领域,共同分享海洋发展新思路,共商、共议、共谋蓝色发展。

开幕式上,自然资源部、厦门市人民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合作共建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协议明确,双方将通过整合在厦海洋国际合作资源,把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打造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合作交流平台;加强海洋国际合作机制建设,积极引领区域海洋可持续发展;策划组织实施海洋国际合作计划和项目,提升国际合作能力和水平;提供海洋合作公共产品,增强在区域海洋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引导力。

在海洋国际合作中心成立后,以此为依托,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向合作中心派驻人员,通过整合重组,明确职责任务和人员组成,合作中心人员的隶属关系和设施设备的所有权不变。

记者了解到,同时举办的海洋发展大会有力推动了海洋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汇聚厦门海洋产业发展新动能。会前共落实签约项目68个,计划总投资约355亿元,本次大会选取了25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投资金额近300亿元。

这些项目涵盖海洋生物医药制品、现代渔业、智慧海洋、国际港口航运等现代海洋新兴产业,涉及港资、台资、外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等一批高能级项目;多个签约项目涉及跨区域合作(青岛、天津、香港、台湾、东盟等);投资金额大于5亿以上的签约项目达到14个;突出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海洋产业链创新协同发展等特点。

大会举行期间,厦门市还发布了一系列重磅政策,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厦门市关于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等。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