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原创
标题图
福建100强企业榜单出炉!看看有哪些你熟悉的公司?
2020-11-21 10:53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1月21讯 (记者 林侃)2020福建企业100强发布大会暨福建企业家大讲坛20日在宁德市举行。会上,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联合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20福建企业100强”榜单。

从2020福建企业100强榜单来看,我省大企业整体规模和效益增长态势良好:今年福建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为70.47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2.55亿元;总营业收入为39711.34亿元,相当于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93.7%,比上年增长13.5%;纳税总额为2138亿元,比上年增长7.1%;最高营业收入为3519.52亿元,比去年增加146.6亿元;发明专利数8876项,比上年增加22%;海外员工数29800人,比上年多出93%。

从地区分布看——

我省的百强企业呈现出高度不平衡,主要集中在省会福州和经济特区厦门,其中福州上榜企业45家,占45%;厦门上榜企业30家,占30%。此外,泉州上榜企业9家,占9%;宁德、漳州、龙岩、三明、南平地区累计上榜16家。

从行业来看——

百强企业中含制造业企业47家、服务业企业37家,建筑业企业15家,其他行业1家。

兴业银行、厦门建发、厦门国贸、象屿集团、阳光龙净集团、青拓集团、紫金矿业、国网福建电力、融侨集团、永辉超市位列榜单前十。

在同时发布的“制造业百强”、“服务业百强”榜单中——

青拓集团、紫金矿业、戴尔(中国)、大东海实业、福建联合石化、三钢集团、永荣控股、中化泉州石化、宁德时代、盛屯矿业居“福建制造业100强”前十;

兴业银行、厦门建发、厦门国贸、象屿集团、阳光龙净、国网福建电力、融侨集团、永辉超市、融信集团、省农信社列“福建服务业企业100强”前十。

今年,省企联还首次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

天马微电子、恒申合纤、龙净环保、申远新材料、力恒锦纶、厦钨新能源、星网锐捷、力达信、厦门信息集团、明达实业领衔这一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榜单中,民企上榜数量最多,达72家,他们为传统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起到了较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据省企联有关人士透露,今年榜单评选主要考核“营业收入、企业净利润、资产总额、纳税总额”等综合指标,以营业收入为标准,评选对象包括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种所有制企业,程序上严格经过“企业自行申报、各设区市企联及相关经济社团、行业协会推荐、由主办单位组织成立的评审委员会审定”等步骤,榜单发布前面向社会公示,在公示的基础上,及时了解和充分吸收社会意见,综合多方面因素,最终确认了最终的榜单。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解读福建企业百强榜单——

从今年的百强企业榜单来看,我省百强企业的规模和效益都表现良好、各有特点,呈现出国有、民营共进,内资、外资携手发展的良好态势,反映出我省经济稳中有进的鲜明特点。百强企业不但引领了福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全社会贡献也逐步提高。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各行各业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广大企业家的鼎力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福建依然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外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贸易摩擦挑战,内有经济下行压力,百强企业也必须面对这一复杂严峻的变局。从百强企业自身看,虽然整体上经营业绩继续增长,但也出现了净利润总额和就业总人数小幅下降等一些不利因素。规模大不等同于实力上的强,衡量是否强的标准,关键在于企业的核心技术强、创新能力强,企业的质量品牌强、人才队伍强、社会责任感强、组织管理强。百强企业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做优、做好做远。

当前,福建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这需要充分发挥包括广大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力量和作用,必将给广大企业家和创业者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与广阔的发展空间。百强企业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鼓足勇气,施展巧干创新的智慧,发扬敢为天下先的传统,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和国家富强目标和路径的双统一。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