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泉州梨园戏剧团赴南京献演三部经典剧目
2020-11-21 08:53 泉州网

剧目昨晚7:30,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两度荣获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项“梅花奖”的曾静萍带领剧团演员,在南京大华大戏院献演梨园戏上路流派传统剧目《朱买臣折戏专场》,精彩演出博得阵阵掌声。

梨园戏《朱文》剧照

梨园戏《御碑亭》剧照

梨园戏《朱买臣》剧照

今年夏天,全国巡回路演的团综《姐姐的爱乐之程》,路演首秀献给了泉州。梨园戏的青年演员们以一曲梨园戏《蔡文姬·燕支常寒》对远道而来的姐姐们表示欢迎,还现场即兴融入梨园戏身段。这段精彩演出,通过热播综艺《姐姐的爱乐之程》获得几亿人次的播放,也让梨园戏走出泉州,走入更多年轻人的群体。

此次剧团“趁热打铁”前往南京,于11月20日至11月22日,献演三部经典剧目《朱买臣》《御碑亭》《朱文》。前往南京上演的这三出戏,有古朴苍劲的“宋元遗篇,海内孤本”,有独具闽南特色修旧如旧的残本传承,有空灵简约、古老与时尚并存的新编戏,是非常经典的三部剧。其中,曾静萍将主演梨园戏《朱买臣折戏专场》和梨园戏《御碑亭》。

据介绍,经典剧目《朱文》风格古朴苍劲,是梨园戏作为“宋元南戏活化石”的重要见证,具有极高的文化遗产价值;《朱买臣》是一出喜剧,风格古朴诙谐,保存了许多闽南古谚语,是一幅生动的泉州世俗图卷,演出时长虽然超过3小时,是遵循老艺人口述残本复排,集结了几代梨园戏人的心血;《御碑亭》则是在保留古老梨园戏传统唱腔、演出规制的基础上,改编自《今古奇观》中《王有道疑心弃妻子》的新戏,舞台设计删繁就简,空灵简约,意象清远,灯光设计静谧深邃,如梦如幻,既古典又时尚。

值得一提的是,《御碑亭》一剧的编剧是南京女孩张婧婧。从第一波专程赴泉州“追”梨园戏的铁杆戏迷,到放弃北京工作、成为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的一员,并为曾静萍老师首部独立导演作品执笔,毕业于南京大学的张婧婧的经历本身就是一部“小传奇”。《御碑亭》在南京上演,也是这部泉州与南京结缘之作的回归之旅。

(记者张素萍 通讯员林小伟 文/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