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推动供应链创新 厦门企业获多个奖项
2020-11-20 08:53 厦门日报

借助建发物流集团的供应链运营管理服务,ANC一跃成为菲律宾最大的矿产出口商之一。图为ANC的镍矿运抵天津港。

建发美酒汇是建发物流下属的酒类供应链流通平台,是中国葡萄酒市场百强“榜样运营商”和茅台特约经销商。

建发物流集团获“2020优秀采购案例”和“2020优秀采购服务商”等奖项。

▲建发物流集团执行总经理庄育安受邀参加大会,分享供应链运营管理的创新经验。

▲建发物流参加FIC食品展会。

11月15日,15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RCEP的签署对产业链、供应链将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如何抓住机遇,推动供应链创新,更好地服务于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11月19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一届全球采购(武汉)论坛暨采购博览会启幕,厦门企业在RCEP国家的供应链运营管理服务探索,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此次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湖北省商务厅主办。作为疫情后供应链行业盛会,且在英雄城市武汉举办,大会备受瞩目,吸引众多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企业参与。会上揭晓了多个行业重磅奖项,多家厦企获奖。其中,建发物流集团摘得“2020优秀采购案例”和“2020优秀采购服务商”等奖项。

大胆革新以“去中间商”破解客户痛点

会上,多家企业分享了以供应链创新推动降本增效的解决方案。获颁“2020优秀采购案例”的菲律宾达威矿业(ANC)案例引发关注。

作为全球镍矿重要输出国菲律宾的主流镍矿企业,ANC长期以来面临这样的痛点:供需两方没有直接对接,经由多层中间贸易商买卖,这导致交易被动、利润流失、品质争议,特别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面临违约等难题。

面对上述痛点,建发物流基于在供应链运营领域三十年经验的积累,大胆探索,提出革新方案:ANC只负责生产,而把市场开发、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物流、品控、结算等全部交给建发物流负责。

这一做法帮助ANC重塑了采购销售体系。“总结一下,就是先帮助上下游建立互信,变革通路,去中间商,构建扁平化的采购与分销体系,然后为其物流、信息、金融和商务赋能。”建发物流集团执行总经理庄育安分享说,这样一来,上下游企业的供应链运营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矿产品的品质、价格风险都得以有效把控,上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实现了最小化。

在帮助ANC与客户之间的交易由“间接”变“直接”的同时,建发物流更围绕“LIFT”服务品牌中的物流、信息、金融、商务四个维度为ANC赋能,使“供给端可以快速地响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做好生产规划,而需求端也获得最便捷最稳定的采购渠道及服务”。项目至今,建发物流已为ANC成功运作359条船,将近2000万吨的镍矿被带到中国,百炼成钢,走入千家万户。

据庄育安介绍,ANC是建发物流在矿产品供应链运营领域的一个代表,公司在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新能源矿等领域均取得不错的成绩,为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澳大利亚等多个RCEP国家的客户提供各种产品的供应链赋能服务。

深入合作供应链运营服务得到成功实践

记者了解到,作为业内最早提供供应链运营管理服务的企业之一,建发物流与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新西兰、澳大利亚等RCEP成员国有着深入合作,涉及矿产、橡胶、酒类、农产品、棉纺、乳制品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多条产业链,在这一过程中,建发物流的LIFT供应链运营服务得到了成功实践。

譬如,在建发物流的助力下,全球最大的锆英砂供应商ILUKA重构了其东南亚及中国市场的分拨体系,使其牢牢占住区域市场的最大份额,也让其中国的买家在家门口随时都能买到原料。而建发物流下属的美酒汇则主打酒类供应链运营管理服务,其为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酒庄提供服务,将其库存管理前移至国内口岸,成功地把国外的精品红酒、啤酒、洋酒等直接链接到中国的终端消费者。

再譬如,建发物流帮助全球的乳品供应巨头新西兰恒天然集团重塑了在中国的烘焙乳品原料采购分销体系,更着眼长远,设计一套全新的供应链运营解决方案,使恒天然的发货速度从过去的3个月缩短到3天,在中国城市的覆盖面从原来的70个城市扩大到现在的300个城市。

“我们的服务就像一个‘魔方’,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随时进行变化,以不同的服务元素,组合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供应链运营管理解决方案。目标就是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共同打造合作共赢的生态圈。”庄育安表示,建发物流将把握RCEP机遇,紧扣“无增值,不服务”的理念,通过供应链运营持续创新,推进供应链的增效和增值,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厦门日报文/记者 林露虹 图/建发物流提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