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岩
标题图
永定:为日常监督给出“操作指南”
2020-11-18 17:12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1月18日讯(通讯员 苏冠生)日前,永定区纪委连续制定出台《永定区纪委监委关于派驻机构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四份文件,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日常监督给出了“操作指南”。

“以往,基层纪检干部习惯查一些信访件、配合专项工作等,但对如何抓日常监督,却感到较为茫然,不知道从何下手。”永定区纪委常委江浩洪说,《意见》出台使日常监督常态化、具体化、规范化,明确了日常监督的重点对象,形成了日常监督新格局。

《意见》明确监督对象,围绕监督对象在遵守党纪法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十个方面”开展日常监督,通过综合运用会议监督、沟通会商、风险排查、专项检查等13种监督方式,实现近距离、全覆盖、全天候监督,促使监督对象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在日常工作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民生社会等领域的问题。

“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为我们开展日常监督开出了任务清单、提供了监督路径,确保监督有的放矢、实施精准监督。”西溪乡纪委书记许文华说。西溪乡纪委走进田间地头多方访查,发现抚全村原支委委员肖某虚报水毁田面积0.762亩领取补偿金3048元,给予肖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年来,该乡纪委谈话提醒9人、责令书面检查5人,批评教育2人,党纪处分2人。

监督中既要瞪大眼睛,还要追根问底。今年7月,通过对信访件延伸监督发现,凤城街道龙角社区整村推进“平改坡”项目中,部分村民弄虚作假,违规套取国家补贴资金,区纪委监委分别对移民局、凤城街道验收不细致、把关不严格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向移民局下发《监察建议书》,责令加强验收制度管控。

《意见》还明确形成监督合力体系,各部门既要形成部门合力,又要强化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和“联组联片”责任,既“分兵作战”,又可“兵团作战”,确保日常监督有效开展,构建高效的监督体系。

“我们将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作总结提升为工作制度,目的就在于破解一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不善监督问题,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永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日常监督进一步细化和项目化,为开展日常监督提供操作规范,构建起“1+4”的日常监督体系,进一步提升日常监督实效。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